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护照不是越南边检人员“出气筒”

2016年07月28日 16:45 | 作者:李冰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越南边检人员作为国家执法人员,让个人情绪凌驾于职业素养之上,诚然是我们批判的首要对象,但其背后膨胀的越南民族主义也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广州人钟小姐因私前往越南,在胡志明市入境时,她将护照交于越方边检人员办理手续,拿回护照后,她发现护照两处印有南海地图暗纹的地方被写上脏话。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网站对该事件发表声明称,污损中国护照有损中国公民国格、人格,是无耻的懦夫行为,要求越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其实,有关中国护照在越南引发的争议早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2年中国发布新版护照以来,由于新版护照印有包含南海“九段线”暗纹的中国地图,为表示抗议,越南从2012年便开始采取“另纸签证”的反制措施。中国护照何以成了越南边检人员的“出气筒”?

在本次事件中,越南边检人员作为国家执法人员,让个人情绪凌驾于职业素养之上,诚然是我们批判的首要对象,但该事件背后包括执法人员在内的越南国内民众在南海问题上愈发膨胀的民族主义应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在南海问题上,越南宣称对整个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不承认中国的“九段线”。从20世纪70年代起,越南就把开发南海油气资源作为经济增长的一大来源,并通过与外国公司合作,开采南海油气资源。如此,越南从一个贫油国,一跃而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南海油气开采也成为其国内的支柱性产业。

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搅局南海,越南学者提出了新的南海政策——“四化”政策,即南海问题的“社会化、公开化、国际化、非敏感化”的方针,很快为越南官方所接受,成为越南南海政策的重要部分。其中,“社会化”“公开化”就是重视社会舆论和民众的力量,使得越南民众能够了解到南海的资料和信息,强化越南民众的南海主权意识,让民众加入到保卫国家领土完整的事业中来。

近年来,越南更是利用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宣传越南在南海的主权以及中国的“侵犯”,纵容越南民众游行示威,使得在南海问题上,越南国内针对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越来越浓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2014年5月31日因“981钻井平台事件”而引发的越南民众打砸中资企业事件。

而在本起护照事件中,目前来看,该边检人员的行为看起来是出于自身原因,但作为公职人员,更深层次还是逃脱不了越南官方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在护照上,则主要针对“九段线”)建构出的对中国的敌意。

越南国内持续不断地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包括边检人员数次对中国护照的刁难,说明越南民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的失控。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终将会为中越之间正常的经贸与民间交流造成障碍。本次护照事件,也给越南当局敲响了警钟,如何处理本次事件,乃至如何规约越南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将是越南当局当务之急。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中国护照 越南边检 职业素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