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毕业后还没找到工作的少数派:一直在找工作的路上

2016年07月29日 08: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毕业后还没找到工作的少数派:一直在找工作的路上

看着周围同学陆续找到工作,张晓一点儿也没着急。她决定用一年的时间给自己充电,再迎战明年6月老家江苏省的教师编制考试。

现在,她选择半天在面包店打工,半天用来复习、看闲书或是做志愿活动。她还打算去新华书店做兼职。在她看来,这个过程既可以学习新事物,又能帮助她思考日后适合什么行业。

“我应该是最没有出息的青年吧。”她有时会这样自嘲。

张晓是长春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毕业前一个月在一家私立学校工作的经历,让她觉得,虽然自己喜欢和孩子在一起,但是缺乏班级管理的经验。所以不想匆忙就业,怕选错行,也怕误人子弟。

在吉林省,像张晓一样,因为没准备好、不清楚要干什么或是要先读研究生等理由而一直没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还有不少。

不过,从今年2月公布的《2015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毕业生求职时间普遍较短。67.61%的毕业生在3个月之内落实就业岗位,20.60%的毕业生在3至6个月就业,5.23%的毕业生在6至9个月就业,5.11%的毕业生在9至12个月就业。

据统计,仅1.45%的毕业生求职时间在12个月以上。

参照去年的就业数据,我就是那个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少数派,张晓如此评价自己。

报告的数据还显示:2015届吉林省高校毕业生总数为17.7万余人,总体就业率为82.61%,在毕业生中,女生多于男生,男生的就业率比女生要高。

多沉淀一年 更有底气

数月前,张晓被吉林省四平市一家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私立学校录用。工作实习期底薪3000元,加上绩效奖金能拿到5000元,对于一个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上岗前,张晓给自己“打了鸡血”,准备在教师岗位上大干一场。

她原本以为,以教授传统文化为特色学校的学生应该“很有素质”,实际情况却是班级里经常“乱作一团”。

校长从培养年轻教师的角度,把小学部四年级的一个其他教师都不愿带的班级分给了张晓。她成了语文教师加班主任。

语文课上,张晓还能控制住班级秩序。可一到班级集体活动时,学生们就老是出状况。例如,早上跑操,总有好几个男生从队伍里跑出来;自习期间,几个淘气的男生一鼓动,教室里一片喧哗。为了整顿班级秩序,她没少费心,可就是不太见效。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毕业 少数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