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宜引导孩子培养“主动自治”能力

2016年07月29日 14:40 | 作者:施立平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广济中心小学与惠贞书院的四名小学生,自主策划编排的慈善音乐会,将于7月30日晚在宁波大剧院上演,四名小学生完成了演员“选聘”、剧院场地租赁、门票销售、嘉宾邀请、赞助款募集等工作,老师与家长自觉地当起了舞台边的鼓掌者和后援团成员(7月27日《钱江晚报》)。

好的教育,理应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引导孩子培养“主动自治”能力。笔者认为,这场音乐会的筹备过程,是培养孩子“主动自治”能力的生动例子。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既有内因在起作用,也有外因在起作用,内因是孩子成长的源泉和根本动力,外因是孩子成长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更多地聚焦内因。而从小培养孩子“主动自治”的能力,无疑是聚焦内因的重要途径。

所谓“主动”,就是自己能够做的事,有强烈意愿去独立完成。经过独立做事的历练,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在音乐会筹备过程中,派生出财务管理等任务,孩子的这方面潜能会得到激发。所谓“自治”,就是一个团体自己制订规则,自己遵守执行的过程。与“自治”密切相关的,是民主、合作、尊重、协商、倾听等。“自治”过程中,大事大家一起议,主意大家一起出,有了共识再按分工来落实,担任领导者角色的得有担当,团体成员得用心、投入。这场音乐会的组织筹备由100名左右的“00后”担纲或参与其中,议事、沟通、组织、表演等能力得到了很好锻炼和提升,充分体现了“小鬼当家”的特色,这就是“自治”的初步演练。

培养孩子的“主动自治”能力,还应找到有效的载体。像组织音乐会,并将义演收入用于慈善,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培养孩子的“主动自治”能力,老师和家长要学会放手,即使不得不提供帮助,也要适可而止,万不可大包大揽。广济中心小学提供排练场所,该校校长自费买了10张音乐会门票,坦言要做音乐会的“旁观者”,“搬一把小板凳,我就在台下鼓掌喝彩”,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施立平)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培养 孩子 主动自治 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