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暑期托管班可靠吗?

2016年07月29日 15:02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主持人:暑假一到,“孩子往哪塞”成为双职工父母最发愁的事情。将小孩 “寄存”到托管班进行全日托管也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但日前发生的广州一名三年级学生参加某托管夏令营时意外坠楼事件,让家长们顿时“有点方”。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大部分托管班均是无证经营,它们多藏匿于居民区中,环境简陋。殊不知,这类型的学习托管班,也存在师资难以得到保障的陷阱。

刘鹏(新疆 职员):孩子放了暑假,但家长一般又都没有暑假。脱离了学校、老师教育与约束,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孩子怎么办?这是困扰全国所有家长的共同难题。因此,不止是在广州,全国范围内,托管班都十分常见。但许多托管班在相关资质、从业人员资格上,存在诸多问题,这也就成了隐患。

主持人:暑期托管班有着现实的市场需求,显然不能一禁了之,监管者应如何作为?

汪代华(安徽 教师):托管班不能成为“脱管班” ,毕竟是关系到孩子安全的大问题。托管班负责任与保安全,应成为行业底线。有关部门应尽快定出一套统一的标准,抬高准入门槛,使其达到规范化要求。同时应进行一次排查,尽快取缔非法经营的暑期托管班。

主持人:提高“准入门槛”能从源头解决问题吗?

吴江(江苏 职员):事实上,有些托管机构,并不只在假期存在,午托班之类的托管经营行为,其实已相当普遍,是不是都资质俱全,本身也要打上个问号。更何况,相比餐饮与医疗,托管在专业门槛上的需求毕竟要低很多,如果设定过高的资质门槛,非要要求多大的场地,或者教职员工数量,才能够得上资质,必然意味着大多数低端暑期托管班只能关张。真若如此的话,对于那些消费水平并不高的家庭而言,其实意味着孩子暑期唯一的去处没有了,把孩子独自关在家里,也必然意味着更高的安全风险。对暑期托管班的规范,无疑大有必要。但真正求解“暑期孩子搁哪儿”的问题,本不该只有托管班这唯一解法。在国外,父母们会在暑期休假带孩子去博物馆,去旅游观光,扩展视野。社会组织,社区的文艺体育夏令营也在安排孩子们的假期上起着重要作用。家长们不仅不必有太多安全方面顾虑,更不必承担过高的成本压力。暑期孩子去哪儿,“托管班”本不该是唯一去处。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暑期托管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