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商投资升级折射老工业基地转型轨迹

2016年07月29日 16: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7月29日电(记者刘欢 辛林霞)看准了民办教育的市场潜力,台湾顺迈集团投资3.5亿元,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兴建了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高中于一体的高端民办学校。

在哈尔滨顺迈学校校长史学勇带领下,正在黑龙江采访的“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联合采访团参观了学校的幼儿园、小学楼、中学楼、餐厅、报告楼、体育馆和开心农场等。参观过程中,不少记者对学校的教学设施、教育理念表示赞叹。

这与台商在东北地区的传统投资项目迥异。随着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台商也逐渐在其间发现新的商业机遇和契合点。在投资农林牧业加工、房地产业的基础上,转向创新研发、现代农业以及教育、养老、医疗和旅游等第三产业,台商在东北的投资项目不断提质升级,折射出这一老工业基地的转型轨迹和思路。

“不少台湾人向我咨询东北的老龄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情况,并对此表现出很浓厚的兴趣。”在哈尔滨经营多家咖啡馆的台商郑凯裕说。

在他看来,东北的养老、医疗和旅游产业,对台商来说是一片“蓝海”。因为台湾生育率低、旅游观光业发达,而东北老龄化程度高,近几年旅游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相关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台湾的先发优势与东北的市场潜力相结合,将孕育无限商机。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宋魁指出,越来越多的台商对东北的现代农业、旅游、休闲养老产业感兴趣,这与东北地区正大力推进的经济转型升级高度契合。

近两年传统产业的大幅下滑使东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除了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外,要选择国内总需求有增长空间、黑龙江有明显供给优势的领域为突破口,寻找经济发展新优势产业。

以“五常大米”、非转基因大豆等为代表的种植业,以乳制品、畜牧产品等高品质食品为代表的养殖业,以旅游、养老、健康产业为代表的服务业,以冰雪景观、湿地和森林为代表的旅游业,这些领域黑龙江省都有明显的供给优势,潜能巨大。

不少台商已开始借东北地区转型“东风”大施拳脚,尤其是在台湾和东北地区共同的优势产业——农业领域,台商在推动东北地区农业从传统向现代升级的过程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赵文华介绍说,2015年,百名台商组团到黑龙江考察投资环境、进行项目对接,其中不乏旺旺集团、花仙子集团等知名大企业,投资领域涉及农牧业、有机食品产业、商业综合体等多方面。

据统计,在黑龙江台商直接投资项目中,依托农、牧、林业、土特产等资源进行深加工和开发利用的占50%以上,统一、顶新等在黑龙江设厂,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宋魁指出,台商的进入对于助推东北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也有益处。台商的新型投资,还将给东北带来成熟的发展经验和管理模式。

此外,作为东北亚经济的重要枢纽,东北地区对俄、蒙、韩等国的地缘优势也成为一些台商看重的因素。

台企哈尔滨福豪鸿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以科技生活为目的的应用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去年其在哈尔滨第一个对台科技合作基地——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落脚,并设立了“海峡两岸科技生活体验创新服务中心”。

公司总经理林明洲说,福豪鸿生产的以纳米及远红外线技术为基础的科技创新产品,目标客户主要生活在温带。东北地区、内蒙古、新疆和俄罗斯的市场潜力都如同等待挖掘的富矿。

为更好发挥区域优势发掘发展动能,东北多个城市已开通国际班列,加快通道建设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使该地区成为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向西延伸的重要途径。

“一旦形成区域经济次中心,以俄罗斯和欧洲市场为目标的企业就会不引自来。”“龙江丝路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介林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台商 投资 转型 东北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