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家投资3600万元启动新疆昆仑山北麓地质灾害调查

2016年07月31日 18: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1日电(记者刘兵)记者从31日召开的新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研讨会了解到,今年起,我国将在3年内投资3600万元,对地质灾害易发的新疆昆仑山北麓开展地质灾害系统调查,通过成灾模式研究、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实时监控,提高当地对地质灾害的预警和防范能力。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研讨会上表示,为研究总结叶城“7·6”泥石流灾害成因和成灾模式,力争避免类似灾害发生,今年7月起,国家在3年内每年投资1200万元,用于昆仑山北麓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质灾害系统调查。

据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应急指导中心副主任殷跃平介绍,叶城、塔县地质地貌在地震高发的昆仑山北麓地带具有典型代表性,做好两处典型调查研究,有利于提高昆仑山区域甚至新疆的地质灾害防范能力。调查工作将动用卫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收集基础数据,进行成灾模式研究,还将对聚居30人以上的村镇、5800处富民安居点开展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实时监控,对社区、村镇居民加强减灾防灾能力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任辉说,新疆气候和自然环境复杂多变,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面积达105.99万平方公里,占新疆国土面积的63.7%,是全国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的省区之一。近年来,受频发地震和暴雨洪涝灾害等影响,新疆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增加了难度。

今年7月6日,新疆叶城县柯克亚乡6村突降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引发滑坡及溃决型泥石流灾害,造成造成35人死亡,43间屋屋倒塌,多处桥梁受损,道路、电力、通讯设施完全被毁,全村不得不整体搬迁。(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新疆昆仑山北麓地质灾害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