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详解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改革亮点:设财务助理

2016年08月01日 07:28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科研经费“打酱油钱可以买醋”

详解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改革六大亮点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从经费比重、开支范围、科目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记者采访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四部门负责人,详解意见的六大亮点。

亮点一 “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

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过细过死”是困扰科研人员的一大难题。合肥工业大学数学系教授檀结庆说,预算编制要求提前几年就把科研项目的各项开支列出来,在实际运行中发生了变化,再调整就很困难。

《意见》的一大亮点是简化预算编制科目,下放调剂权限,对一些科目合并“同类项”。《意见》指出,将直接费用中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合并为一个科目。

四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如果合并后的总费用不超过直接费用的10%,就不用提供预算测算依据,科研人员在编制这部分预算时不用再具体到开会与出差次数。同时,下放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在项目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直接费用中的多数科目预算都可以由项目承担单位自主调剂,“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科研人员 科研项目 亮点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