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黄国柱:回望硝烟战旗红

2016年08月01日 09:07 | 作者:黄国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参军的时候。草绿色的军装,“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当时“文革”尚未结束,这身装束,既光荣,又时尚,令人羡慕。新兵入伍第一课,是参观团史馆,了解所在部队的光荣历史。那一面面从红军时期、战争年代传下来的布满硝烟和弹孔的旗帜,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灵深处,召唤和引领着我走向未知的、充满变数的征程。每一个新兵,就这样与所在的部队结下了终生的不解之缘。

黄国柱

黄国柱

新中国是由共产党所领导的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所催生的。中国工农红军衍生发展而来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及至解放战争时候的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无数次惨烈的血与火的斗争,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最早意识到,一个政党、一支军队,要获得胜利,必须要树立自己的旗帜。1927年8月20日,毛泽东在以中共湖南省委名义给中共中央的信中提出:“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可以断定国民党的旗子真不能再打了,再打则必会再失败……我们则应立刻坚决的树起红旗。”

从此,“红旗指处乌云散”,中国革命有了鲜明的红色标识和革命旗帜,掀开了生机勃勃的历史新篇章。在当年的苏区,人们把革命的事情叫做“闹红”。“红”被冠以动词“闹”字,仿佛被赋予了生命,一下子生动形象起来。不仅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的热闹,还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更有“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惨烈。于是,在毛泽东的笔下就有了“万木霜天红烂漫”、“赣水那边红一角”、“红旗越过汀江”、“风展红旗如画”、“红旗漫卷西风”等一系列红色诗篇。于是,“红”成了革命的代名词: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叫红军,中共中央理论刊物叫《红旗》,中国工农红军的报纸叫《红星报》,通讯社叫《红色中华通讯社》……于是,人民的政权有了自己的颜色:当年的苏区也叫红区,新中国建国定国旗是五星红旗,红色不仅成为这个国家永恒的象征,也成为这支革命军队的战斗旗帜的基调和本色。

战旗引领方向。1927年9月9日,毛泽东给中央写信时隔不到20天,便在秋收起义中打出了第一面革命红旗。这面“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战旗,以红星镰刀斧头为中心图案,显然脱胎于苏联共产党领导的十月革命,但也从根本上确立了毛泽东关于“党指挥枪”的坚定信念。无论遭遇多少艰难险阻和血雨腥风,无论经历怎样的翻天覆地和沧海桑田,这种红色的基因从未改变。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多次质疑,面对“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考问,毛泽东当年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加以回答。而今天,面对改革开放后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号召全党,我们必须坚定地维护旗帜,永远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战旗鼓舞士气。我们无数次看到,在指挥员的身旁,就是高举部队旗帜的旗手。一个旗手倒下了,马上会有第二个举起旗帜,继续前进,直到旗帜插上敌人的阵地,在硝烟中高高地飘扬。这就是军旗的感召力!我所在的团队,曾经把军旗插在横渡长江战役的第一船上,赢得了“渡江先锋团”的光荣称号;并高举新的旗帜解放上海、进军浙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为人民建立了卓著的功勋。新中国成立后,这面旗帜继续为全团的官兵提供着不竭的精神动力,珍宝岛保卫战、科技练兵、寒区演习、兴安岭灭火、松花江抗洪、北大荒开垦……白山黑水间,留下了这支英雄部队新的业绩和辉煌。

战旗承载传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茬茬的官兵走了,一茬茬的新人来了,然而,红军、新四军时期留下的战旗和“渡江先锋团”的旗帜,成为每一茬官兵的图腾。从方志敏、张鼎丞、邓子恢、王占春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部队,到刘少奇、陈毅、粟裕指挥下的新四军、华东野战军,这支文化素质很高的部队因黄桥战役、苏中七战七捷、歼灭敌王牌七十四师、活捉杜聿明而名满天下,以战略精准、作风顽强、战术诡秘、以少胜多而闻名全军。尽管后来的多次整编转隶,集团军和团的番号已不复存在,但战争年代形成的“讲忠诚、尚军事、有文化、重人才”的传统以无比巨大的穿透力仍然被官兵们传承着,发扬着,光大着,不管他们如今身在何处。

战旗塑造灵魂。战争的硝烟已然远去,战旗的风采依旧亲和炫目,它不仅养成了这支部队官兵的作风,更重要的是塑造了他们的信仰和灵魂,赋予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直白而又坚定,浅显而又深刻,使他们最大限度地用文化底蕴的清高去应对那么多的潜规则,从而坚守自身的清白和廉洁。这个过程春风化雨而潜移默化,平凡无奇而弥足珍贵,历久弥新而源远流长。

在纪念党的95华诞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更加珍视战旗的馈赠,感恩战旗的护佑,传承战旗的遗产,维护战旗的尊严,矢志不移,直到永远!文/黄国柱

2016年7月22日于京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总编辑、社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国柱 新兵入伍 团史馆 战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