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日医院完整“揭秘”手术过程

2016年08月01日 11: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王坤朔)雪亮的无影灯、锋利的手术刀、滴答的仪器声……很多患者都对手术充满了担忧甚至恐惧,如果能在手术前了解手术流程,看看医生护士是怎样为患者做手术的,能极大缓解患者对手术“无知的恐惧”。

中日医院举办“患者走进手术室”活动

为了帮患者减轻手术顾虑,解答手术误区,让即将手术的患者更加“心里有底”,中日医院在近日开放了手术室,举办“患者走进手术室”活动,邀请了近30位待手术患者及家属参观了手术室,详细介绍了不同区域的功能,并模拟演示了真实手术场景,让患者体验从等待手术到术后出手术室的全部流程。

住院等待手术该做些什么?

中日医院手术麻醉科陆承医生告诉患者和家属,术前要保持卫生、忍饥挨饿、戒烟戒酒。

术前沐浴更衣  保持皮肤清洁,能减少感染发生,不建议使用浴后乳液,以免与消毒液发生化学反应。拆线后三天才能洗澡。

禁止进食饮水 这是因为患者在麻醉当中会丧失意识或意识不清,可能因发生呕吐而把呕吐物吸入肺中引起吸入性肺炎,可能危及生命。为了减少误吸的发生,麻醉前的禁食水是必须的,不论全身或半身麻醉都需要禁食水。任何年龄患者术前2小时可以进清水;成人和儿童术前6小时可进易消化食物,如牛奶,半流食等;术前8小时可进正常饮食。

戒烟戒酒 长期吸烟可增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部感染等的发生率,肺内分泌物增加。手术和麻醉本身使肺内分泌物不易排出,故吸烟者术后肺炎发生率高。

大量饮酒损伤肝脏,影响麻醉药物的代谢。长期酗酒者在全身麻醉时常常需要比一般人更大的剂量,具体用量麻醉医生会根据专业的指标进行调整。总之,不会出现“麻不倒”的患者,也不会出现“麻药不够”或“麻药给多”的情况。吸烟、饮酒对心、脑、肺、肝、胃肠、内分泌、免疫系统均有不利影响。术前戒烟8周效果最好,如果无法达到,就算戒烟1天也是有好处的。术前戒酒至少1周。

手术前“轻装上阵” 取下假牙、假发、发夹、隐形眼镜、耳环、戒指、手链、手镯、手表、手机等物品,要除去唇膏、指甲油等,便于术中观察病情。由于手术区内没有厕所,术前要排尽大、小便。

中日医院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和家属详细讲解手术室内的设置和手术过程

手术中:麻醉医生保证“不疼”

做好各项准备后,患者就要进入手术室了,在经过重重的身份核对后,由护士给患者扎针进行静脉输液,之后,便轮到麻醉医生上场了。麻醉医生通过之前对患访视,选择合适的麻醉方式和术中麻醉策略。

麻醉之前,麻醉医生会把一些仪器放在患者身体上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等,以随时观察您的情况,及时发现异常,确保安全。之后便开始麻醉,如施行全身麻醉,会通过面罩吸一段时间纯氧,患者需配合做深呼吸。全麻“睡着”后,患者会丧失自己呼吸的能力,麻醉医生会进行气管插管或放置喉罩,通过它们连接呼吸机保证“呼吸”。

麻醉方法可分为全身麻醉和区域麻醉。全身麻醉时,医生通过多种麻醉药物的配合让患者睡着,且不感觉疼痛。

区域麻醉又分为椎管内麻醉及局部麻醉。椎管内麻醉(“半身麻醉”)是在病人背部脊柱内注射药物,局部麻醉是将药物注射在手术部位的神经组织周围。区域麻醉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是清醒的,但也不会感到疼痛。

有人担心,全身麻醉会影响智力,其实这种顾虑完全没有必要。现代麻醉采用的全身麻醉药均为对人体影响极小、代谢时间很快的药物,手术后可经人体代谢完全排出,每年世界范围内有数千万人次使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实践证明,在专业人士的正确使用下,全身麻醉药不会对智力有任何影响。

模拟手术过程

手术后怎么恢复?

全麻的病人和部分局部麻醉需要观察的病人会进入术后恢复室,麻醉医生和恢复室护士会确保患者在麻醉苏醒期的安全,等患者彻底恢复清醒后,交由专人送返病房。

麻醉后可能会有短暂而轻微的不适,如咽喉痛、恶心、呕吐、乏力、头晕等,多数在数小时至一两天后完全消失,不会对产生任何长久影响。

用什么姿势恢复 “半身麻醉”的患者,为减少头疼,原则上回病房后应去枕平卧6小时,如无特殊叮嘱可垫枕和适当翻身。全麻病人不用去枕平卧,且如果手术类型允许,采用半卧位更有利于术后恢复。陆承强调,生命在于运动,不管何种手术,只要条件允许,术后早期下地活动都是有好处的。

全麻患者一般情况下(非胃肠道手术),待麻醉完全清醒后,就可以根据病情和医嘱进食。“半身麻醉”患者需等待胃肠道功能恢复,一般术后6小时可以进食。

术后镇痛有利于恢复 麻药失效后,手术患者难免会感到疼痛,麻醉医师会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术后镇痛方式,减轻疼痛,提高舒适度。有人担心术后镇痛会有不良反应,实际上,镇痛利于咳嗽排痰、提前下床活动等,加快术后康复。改善睡眠、增强术后免疫功能,不会增加伤口感染率及影响切口边缘组织的生长。

术后镇痛有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嗜睡、皮肤瘙痒,对症或减少术后镇痛剂量可缓解。严重时出现呼吸抑制,需要严密观察。

为术前患者“减压解惑”

据了解,中日医院手术麻醉科负责全院手术室麻醉、手术室外麻醉、急救复苏与各种急性疼痛治疗工作,临床麻醉涉及外科系统各个领域,有手术室35间,年手术量30000多例。据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张亚军介绍,中日医院目前有约80名麻醉医师,麻醉师数量依然不足,工作强度很大。

手术麻醉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李成辉表示,患者来做手术都会有担心和顾虑,走进、了解手术室能帮助患者大小顾虑,安心接受手术,能增加互相之间的信任和了解,达到守护健康的共同目的。多位患者和家属在体验手术室之后,表达了这次走进手术室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了解了手术的过程,并且看到专业先进的手术设备和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员,缓解了自己术前的担忧,达到了“解压减惑”的目的。也加深了对医患的理解,缩短了医患间的距离。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日医院 完整“揭秘”手术过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