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局民间投资:让“悬空”政策落地 让民间资本受惠

2016年08月01日 18: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题:让“悬空”政策落地 让民间资本受惠——解局民间投资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态势明显,国家大量惠企政策“悬空”被不少投资企业诟病。稳定民间投资,必须让国家惠企政策从“悬在半空”到“脚踏实地”,增加民间资本的政策获得感。

民间投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逾60%,对于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服务等方面,探索了一批有效做法,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

但与此同时,一些惠企好政策浮在“面上”而没有落在“地上”,成为制约民间投资的重要原因。国务院组织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发现,有的政策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有的配套政策不完善,缺乏可操作性;有的是部门之间政策不协同。

“近期国务院9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让惠企政策落地,让民间资本受惠,方能促进民间投资良性循环。

推动政策落地,首先要着力解决政策不配套、不协同、不连续等问题。抓紧制定可操作的配套政策,强化部门协同,稳定政策预期,加强政策宣传。

推动政策落地,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化行政程序,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

推动政策落地,要切实整改督查发现的问题,稳定市场对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近日对外发布。这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其中“首问负责制”和“多评合一”无疑是解决民间投资政策悬空、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的关键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投资主管部门或审批协调机构作为首家受理单位提供“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目的是在简政放权、实行并联审批后,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统筹协调,为项目单位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通过多种方式对各类评估评审事项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多评合一”,有利于减少事项、避免重复、提高效率、降低费用。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为促进民间投资开出“药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成7个督导组分赴7个省市,进一步检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可以期待,改革政策的扎实推进,将促升民间投资“温度”,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民间投资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