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创造丰盛”是一锅劣质的精神补品

2016年08月02日 09:18 | 作者:廖保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创造丰盛”不过是用简单的传销套路,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炖成一锅“丰盛”的大杂烩,供饥寒的人们充饥而已。

近日,新京报记者卧底“创造丰盛”,揭秘了这个以“宇宙能量”敛财的传销类机构。从交天价课程费的举动来看,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学员”来称呼他们,说他们是善男信女也不为过。

“创造丰盛”毕竟不是宗教,不能给人宗教信仰,它最开始只是提倡人们从心灵出发,在生活中修行,更像是一种心理治疗,或精神修炼。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贪婪的利益驱动下,“创造丰盛”逐步变成了精神传销,敛财无数。当一些人在关系、财富、婚姻、身体健康、孩子教育等方面遇到了问题,形成极大的精神紧张,又没有其他排解之法,如宗教信仰来帮助和转化,这个时候,借用“宇宙能量”话术的“创造丰盛”就得以登堂入室。

人之区别于动物,就在于人不只是物质动物,还是精神动物,所以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一些人解决了温饱之后,精神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烈。而这又恰恰是矛盾多发、价值多元的时代,人们的精神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比如有资料显示,中国抑郁症患者达3000万人,且多发于高学历高收入群体。

需求那么大,主流的合理的供给不足,必然给歪门邪道的供给提供可趁之机。所谓灵修、“大师”充斥于道,并非封建迷信沉渣泛起可以简单解释,它和这个时代人们的精神空白和信仰缺失有密切关系。心灵鸡汤无疑是最低级、最廉价的精神补品,看看“创造丰盛”的微信公号内容便一目了然。

不是一碗浓浓的鸡汤真能温暖整个寒冬,不是“创造丰盛”真能解决精神困苦,是我们的精神病了,而且是病急乱投医,误把毒品当良药。简单的传销套路,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炖成一锅“丰盛”的大杂烩,居然都能卖个天价,这是天大的嘲讽。这恰恰又反证有多少人的精神是多么空虚无力,是多么需要正途救济,这是我们真正需要面对的问题。

□廖保平(新京报评论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创造丰盛 传销套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