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坚守教育品位 体现责任担当

2016年08月02日 11:26 | 作者:柯春晖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主线。文学的语言、诗意的表达,传达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理想信念的执着,对于主义、主张的坚守,对于远大未来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是为了走得更远。

中国教育电视台自创立至今,已走过30年的风雨历程。回望走过的路,我们始终执着于信念、矢志于初心:林立的电视宣传媒体中,应该有我们的身影;教育改革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不应缺席。正是基于这种信念,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收拾心情、调整步伐,抖擞精神、星夜兼程。收回频道管理权、重建核心机房、搬回复兴门大楼办公、实现高标清无带化制播及播出系统割接,推进主业回归、阵地回归、人心回归。尽管前路可能依然崎岖,但我们豪情满怀、信心满满。

坚持准确定位,走特色发展之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电视台”“努力办成学习型、特色型、精品型电视台”,是中央领导同志新近所作重要批示中对我台的新定位、新期待,饱含着关怀,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要用好用足“中国、教育、电视台”三个金字招牌,体现国家气派、国家立场、国家水准,彰显教育电视台的独特优势,坚守教育品位,体现责任担当。

坚持党媒姓党,确保正确办台方向。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媒体的灵魂和生命。牢牢把握教育舆论的引导权和话语权,主动设置议题、持续释放信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坚持新闻立台,提升教育新闻传播能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教育战线大局,做到重大教育新闻宣传不缺位、不失声、有特色,切实提升教育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借力新技术新手段,打通两个舆论场,提高新闻即时报道能力、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能力,扩大教育新闻在电视传播和互联网的影响力。

坚持提升品质,彰显教育传媒特色。进一步明确频道定位,彰显频道的教育特色、人文特色、青春特色。坚持回归校园、回归家庭、回归师生的理念,讲述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好中国教育声音。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健全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和“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党的新闻理论培训,全面提高干部员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形成讲团结、守规矩、勇作为、敢担当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柯春晖)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教育品位 责任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