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领保工作需要多面手——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部积极开展领保工作

2016年08月02日 17: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吉隆坡8月2日电通讯:领保工作需要多面手——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部积极开展领保工作

新华社记者刘彤 林昊

2016年大年初三早晨7点多,马先生一家刚入境马来西亚,便来到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部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马先生感叹“终于到家了”。

马先生来自宁夏银川,乘坐飞机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后发现孩子的护照不见了,一家人焦急万分,因为按照规定,乘客在没有任何身份证件的情况下有可能被原机遣返出境。

患有哮喘的孩子又困又饿,面对强势的机场移民局和不太愿意配合的航空公司,几番交涉未果的情况下,马先生找到了使馆领事部。领事荣强刚到马来西亚工作不久,但他知道领保工作无小事,“很多时候,领保工作人员是迈出国门的中国公民的唯一依靠”。

按照规定,使馆需要对此类丢失护照的人进行核实,随后才能补办相关证件,而从使馆到机场有50多公里,再花一个小时去机场核验显然太慢了。于是,荣强在坚持规章制度的情况下“特事特办”,使用手机通信软件进行视频连线,和宁夏公安局核实身份后紧急补办了护照。

“领保工作就是急国人之所急,该办的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去办,”荣强说。

据领事部副主任吴晟昊介绍,帮助护照丢失的公民只是领保工作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中国公民在国外发生财物被盗、人身被袭、劳务纠纷、亲人失联、意外事故等都与领保工作息息相关。

荣强表示,自己平时手机24小时开机,已经习惯了半夜被叫醒。而随着应对此类棘手事件经验的增多,领事部工作人员已经逐渐成长为领保工作的多面手——和所在国政府部门交涉时他们是外交人员,处理紧急事件时是“救火队员”,面对亲人伤亡时他们负责探望和安慰,而面对粗心大意的一些国人他们还扮演“保姆”的角色。

在记者采访期间,恰遇一对聋哑人夫妇到领事部寻求帮助。因为不懂手语,写字交流又不够快,荣强还联系了当地相关部门寻找手语翻译。

吴晟昊说,近年来,赴马旅游、经商、留学的中国公民逐年增多,很多人因不了解当地习俗或法律与人产生纠纷,还有一部分人粗心大意,不注意保管好护照和相关证件。荣强也提醒说,希望国人能在出国前做好准备。他直言,如果小心一点,相当一部分的护照原本不会丢失。

吴晟昊说,为实现“中国人的脚步和中国的海外利益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目标,领事部还积极开拓思路,在马境内发动华侨华人团体,设立了多个领保联络点,做到“朋友多、信息灵”。

吴晟昊表示,“中国公民在海外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真心希望自己处理的紧急事件能少一些。但和医生做手术一样,遇到了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去解决,真正践行‘外交为民’”。(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领保 领事 工作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