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政治缠斗加剧 

2016年08月02日 20: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1日电(国际观察)委内瑞拉:政治缠斗加剧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1日宣布,已完成对反对党联盟提交的要求罢免总统马杜罗的1%选民的签名和指纹验证,启动公投所需的第一阶段程序已经完成。不过,何时进入更重要的启动公投的第二阶段程序,国家选举委员会只字未提。

分析人士认为,委政局发展目前错综复杂,执政党为防止失去政权而采取了拖延时间的办法,而反对派则期望尽快实施公投,实现推翻马杜罗的目标,双方的争斗或将更加激烈。

公投进程被拖延

根据委相关法律,反对党联盟在完成征集1%(约20万)的选民签名并通过审核验证后,第二阶段需要继续收集至少20%(约400万)支持公投的选民签名并再次提交国家选举委员会审核。若获得通过,国家选举委员会应通知举行全民公投的具体时间,并根据公投结果决定总统马杜罗的去留。

委反对党联盟负责选举事务的发言人贝略称,将于两日内向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交继续收集20%支持公投的选民签名的申请。根据法律规定的最长期限,国家选举委员会应在30天内完成对该申请的处理,并最快在9月上旬确定收集20%选民签名的具体时间。

另一方面,委执政党近日以“虚假签名”为由向国家选举委员会申请取消反对党联盟作为公投发起人的资格。代表委执政党参与签名验证的负责人豪尔赫·罗德里格斯1日与国家选举委员会的高层会晤后对媒体宣布,公投程序在法律上已经“死亡”,因为在反对党联盟已提交的1%选民签名中,有超过2万个不符合规定,这成为“委内瑞拉选举历史上最大的欺骗”。

对此,国家选举委员会表示,将委托司法机关对部分不符合规定的签名进行调查。委内瑞拉政治分析人士何塞·埃尔南德斯认为,虽然执政党要求取消反对党联盟发起公投资格的申请颇有争议,但客观上起到了延缓公投的作用。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公投 委内瑞拉 国家 总统 反对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