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 中方:陈词滥调

2016年08月03日 07: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日本政府2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继续炒作“中国威胁”和海洋安全问题,并渲染日本安保环境日趋恶劣,为今年3月颁布实施的新安保法及加强军事力量寻找借口。

2日晚,我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就白皮书发表谈话,对白皮书内容表示不满和反对,并对白皮书中提到的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作出回应,希望日方“停止对华无端指责”。韩国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白皮书中宣称日本拥有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

白皮书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

炒作海洋安全问题为新安保法背书

白皮书称,因不稳定因素日益显著,“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越发严峻”。白皮书着重渲染“中国威胁论”,花费大量篇幅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海警船巡航等说三道四,妄称中国的行动“令人强烈担忧”。

白皮书不忘继续炒作海洋安全问题,两次提到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甚至无理要求中国接受所谓仲裁结果,并支持菲律宾的相关非法主张。

白皮书汇总了去年7月以来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动向,包括防卫计划大纲落实进度、防卫支出连续4年增长、岛屿防卫力建设、根据“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推进武器出口等。此外,白皮书首次单独设置新安保法相关章节,详尽介绍新安保法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和意义,为新安保法背书。

日本共同社称,新版白皮书的特点是加强了批评中国的声调。就新安保法,白皮书只记述政府方面的主张,未提多数在野党反对新安保法、认为新安保法违宪等诸多事实。

中国国防部表示不满

希望日方“停止对华无端指责”

昨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日本发表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发表谈话,表示其涉华内容不改以往的陈词滥调。

吴谦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必须正告日方,南海的航行自由本来就没有问题,要说问题,反倒是日本等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破坏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日方妄称中方依靠实力改变现状,我倒是想问,日本政府一意孤行非法“购岛”叫不叫改变现状?日本自卫队加强西南方向军力部署叫不叫改变现状?日方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叫不叫改变现状?

此外,在东海问题上,吴谦回应,日方多次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下日方,你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欠中方一个交代。如果我们看一下2014年6月中国国防部公布的相关视频,我们就可以清楚地发现谁才是危险的制造者,谁才是规则的破坏者。

吴谦最后说,日方的所作所为,根本目的是为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大力扩充军备、甚至修改和平宪法制造借口。我们敦促日方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挑拨相关国家关系,停止欺骗国际社会。

韩国召见日本公使

抗议白皮书中称拥有独岛主权

韩国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在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宣称拥有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

声明说,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国际法上讲,独岛都明确为韩国固有领土,韩国对日本在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再次宣称拥有独岛主权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收回这一错误主张。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当天下午召见日本驻韩代理公使丸山浩平,向日本主张独岛主权提出抗议。此外,韩国国防部也于当天上午召见日本驻韩国国防武官转达抗议文。抗议文称,日本政府自2005年以来反复宣称对独岛拥有主权,无视韩政府的强烈抗议,对此韩政府深感遗憾。韩国国防部将严密守护,坚决应对任何企图破坏独岛主权的行为。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面积约0.18平方公里。韩国、朝鲜、日本都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目前韩国实际控制这一岛屿。综合新华社、国防部官网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日防卫白皮书 中国威胁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