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适度运动可抵消久坐的健康风险

2016年08月03日 09:20 | 作者:张家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许多成年人在一天中除睡觉外的大部分时间里就是坐着———无论是开车上班,到办公室工作,还是回到家里看电视。此前已有不少研究显示,久坐会带来一定健康风险。一个国际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报告说,他们深入分析了此前的多项研究成果发现,每天进行一小时以上的中等程度锻炼,就能够抵消久坐带来的健康风险。

为了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来自挪威、英国、澳大利亚以及美国等研究机构的学者,对此前的16项有关研究成果进行了综合分析,涉及超过100万人的数据。研究人员将中等程度锻炼定义为以每小时3.5英里(1英里约等于1.61千米)的速度步行或以每小时10英里的速度骑自行车,并据此将研究对象分成4组,水平最低的那组每天中等程度锻炼少于5分钟,最高的那组每天超过60分钟。

研究人员指出,每天进行60至75分钟的中等程度锻炼,就足够消除每天坐8小时以上带来的早亡风险。不过,受调查的人群中,3/4的人无法达到这种锻炼水平。研究人员还发现,受调查的人群中,那些一天中不怎么活动的人,不管久坐时间多长,他们的早亡风险都比锻炼水平最高的那组人士要高28%至59%。也就是说,与久坐相比,缺乏运动锻炼带来的健康风险更高。但他们也指出,这项分析结果基于的数据主要来自居住在西欧、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的45岁及以上人士,覆盖面还不够大。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比起此前其他类似研究,这一评估结果更有参考价值。

报告作者之一、剑桥大学教授乌尔夫·埃克隆说,许多人每天要坐车上班,然后坐在办公桌前工作,很难避免久坐,“对这些人来说,我们也一再强调锻炼的重要性,不管是午餐时间到外面走走,早晨跑步或者骑车去上班,每天有1小时左右的运动时间是比较理想的。如果实在做不到,每天即便只进行少量锻炼也有助降低相关健康风险”。(张家伟)

编辑:薛鑫

关键词:适度运动可抵消久坐的健康风险 锻炼 运动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