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最不应该被阴谋论刺伤的就是公益

2016年08月03日 10:15 | 作者:佘宗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躺八百里外都能中枪”,近来不少中企对这句话或许都深有体会:近来美国大选如火如荼,“民主党邮件门”随之发酵,可包括民生银行、复星集团、壹基金、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却因曾向克林顿基金会捐款躺枪,被指给角逐美国总统的希拉里政治献金。在网上,还有网帖曝马云要“晋身总统‘超级朋友圈’”,引发热议。

尽管阴谋论很少能站得住脚,但其射程却往往可以用“鞭长能及”来形容:在部分疑者恒疑的人眼中,给外国基金会捐赠,也能跟爱不爱国扯上关系——因为克林顿基金会捐款跟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有关系,而克林顿夫人希拉里又在角逐美国总统,她还曾发表反华言论,所以对该基金会捐款就是“助纣为虐”。

可用休谟的话来说,就是这里面所谓的“因果关系只不过是思想中的习惯性联想”。厘清具体行为发生的时间轴和确切语境,就会发现,其假想的因果链尽是荒腔走板。

得看到,克林顿基金会是个在防治、救助艾滋病患者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且主要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供低价抗艾滋药物服务。早在2004年,中国卫生部就与克林顿基金会展开了合作;2005年2月,时任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还与克林顿签署了捐赠艾滋病治疗药物的协议,之后双方还设立了“艾滋病医务服务奖学金项目”。也是在2005年,马云向克林顿基金会捐出25万美元。

该事件的“正确解读方式”,原本是“政治的归政治,公益的归公益”:涉事基金会是克林顿卸任后设立,中国政府层面也曾与其合作,而希拉里竞选又是10余年后……结合这些背景,可以断定那种泛政治化解读不靠谱。也正因如此,阿里巴巴官方专门对此回应,其捐款被严格用于公益慈善领域,其信息公开可查,并称“中国企业应该有全球眼光,直面并担当疾病、贫穷、环保等领域的世界责任。”

退一步讲,即便某些中企捐赠是为了攒形象分,进而为开拓国际市场铺路,那也是常见的国际商业游戏规则。经济学家、现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就说:中国企业掌握入乡随俗与东道国政界打交道的艺术是好事,因国内政治争论影响开拓海外市场是错误的。

把公益举动动辄赋予“别有用心”的政治企图,也是中阴谋论的毒不浅。心理学者迈克尔·舍默曾归纳出阴谋论的典型特征,其中一点就是:宣称的阴谋涉及范围广,动辄“控制了整个国家、整个经济命脉、整个政治格局”,特别是所谓“幕后控制全世界”。赵薇事件背后的“共济会”传言是这样,中企给克林顿基金会捐款是“多年前就下了一盘大棋”的说法也是如此。果真如此,那对于外国企业、机构给中国慈善事业捐款,很多人为何又秉持“双重标准”,觉得没啥不对?

饶是如此,阴谋论总会有市场。在阴谋论爱好者那里,世界如同《货币战争》中所写的,是被罗斯柴尔德家族统治的;那些重大时事及其走势,都是被幕后早已被设定的程序代码给操纵好了的。

西谚说:没有证据不是证伪的证据。可他们臆断先行习惯,并不会因缺乏证据就调到“反求诸己”的反省频道,思维偷懒和缺乏逻辑训练是他们的硬伤,改用流行句式就是,感觉(他们的)智商被掏空。他们脑海中被阴谋论阐释框架统辖的认知图式,很难接受“阴谋”以外的信息:比如,中国政府跟克林顿基金会在防治艾滋方面有深度合作,2004年4月29日克林顿基金会成了首个同中国卫生部签署谅解备忘录的非政府组织;再如,据《2014年胡润慈善榜》,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成为“2014年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而那25万美元跟这相比体量很小。

但无论如何,最不应该被阴谋论刺伤的,就是公益慈善。用扣政治大帽的方式绑架公益,只会挫伤人们的为善信心,也冷却社会的道德温度。不让公益被阴谋论的火力灼伤,不让社会向善力量因公益被灼伤而却步,是社会的公共价值底线。

而捍卫这重底线,最该做的,就是让质疑从凭空中伤退回到“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原则上,让爱国情绪恪守法治、理性等准绳,而别用“诛心”之箭射向那些本不该成为靶心的靶心。(佘宗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公益 阴谋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