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暑期租赁校舍,高校当有完整“说服”过程

2016年08月03日 10:24 | 作者:然玉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每到暑期,有不少培训机构、企业瞄准学校的暑期“空窗期”,在学校租赁教室、宿舍开展学员暑期培训、新员工入职培养等活动。近日,有学校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被培训机构学员“占领”,学校秩序混乱,并对学校在暑期出租校舍表示不解。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学校暑期外租校舍生意火爆,更有中介积极招揽生意,不同层次间学校价格相差较大。(8月1日《北京青年报》)

暑期培训班“占领”高校,难免会激起在校学生的巨大反弹。这种反感、排斥的情绪,其实来源于两个层面。一者,此类“外来者”的到来,确确实实给留校生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二者,学校租赁校舍的做法,又隐隐约约透出一副“唯利是图”的功利嘴脸……在不少大学师生看来,校方汲汲于出租校舍谋利,简直吃相难看、有辱斯文。可是,倘若转换角度来看待这一切,高校此举又何尝不是盘活闲置资产、创造价值增量的高明运作呢?

相较于“暑期培训班占领高校”这一充满敌意的负面表述,更为中立和客观的表述似乎应该是,“高校在暑期将闲置的教室、宿舍租给市场机构”。从市场逻辑来说,这一做法不仅无可厚非,而且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尤其是,考虑到中国大学普遍财政压力巨大,甚至于负债累累的现实尴尬,其适当利用固定资产变现,积极介入市场获取收益的尝试,更是应当获得足够的理解和包容。

其实,无论是从产权性质、使用权归属,还是从现实必要性、交易合理性角度评判,高校租赁闲置校舍的行为,都显得合情合理合法。然而,诚如我们所见,这一做法还是招致了诸般非议!之所以如此,固然与某些人所持有的“精神洁癖”不无关系:他们总是想当然地认定,大学就该超脱世俗、不沾利欲;但除此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想必还在于,高校花样百出的暑期租赁业务,在很多时候确已超出了正常市场交易的范畴,而衍生出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并发症”。

众所周知,不少培训机构之所以高价租用高校教室,大有鱼目混珠、欺世盗名的意思。诸多“山寨大学培训班”大行其道,作为场地出租方的“高校”审查不严、约束不力可谓难辞其咎。以此为观察切口,高校资产租赁业务的种种乱象可见一斑。比如说,交易过程不够透明,不具备令人信服的定价、竞价和议价标准;再比如说,交易层次过于繁杂,甚至时常存在多头代理、多手转租的怪现象……至于租金的使用流向,则更是让人云里雾里。

若是无法在执行环节以行动说服众人,那么纵使有N种说辞,高校出租教室、宿舍的做法,还是会引发猜疑与抵制。说到底,大学终究是教育学生、服务学生之所,这意味着即便在暑假期间,校方也同样有责任,对留校学生的利益给出针对性的安排和事前保护。如若不然,则无异于让本校学生与“外来人员”直接冲突,至此局面一发而不可收拾几乎可想而知。(然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暑期租赁校舍 高校 宿舍 出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