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企业“全球化”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2016年08月03日 10:36 | 作者:毕舸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就外界有关其给克林顿基金会政治献金的传言做出回应,称2005年确曾捐赠克林顿基金会25万美元,该笔款项用于“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治疗与关怀”。阿里表示,对公益事业的持续投入不会受误解的影响,“中国企业应该有全球眼光,直面并担当疾病、贫穷、环保等领域的世界责任。”

阿里“做公益也躺枪”的故事,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过程中的一个颇有意思的插曲。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明显加速。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公司在2008-2014年间的对外直接投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4%。2016年前5个月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速更是同比暴增62%,仅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对外投资总额就已超2015年全年。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跨入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会发现全球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挑战,也包括与所投资国的文化、风俗、法律等多重领域的互动。尤其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包括企业产品和服务是否符合环保标准,企业投资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哪些福祉,企业在承担纳税、创造就业机会之外,是否愿意发挥更多的社会公益能动性,等等,都成为一个国家接纳某笔外来投资的参考标准。

当中国企业谈到“全球化”,必须清醒认知到,这是一个包含着丰富内涵的词汇,企业对外投资必须同时迈过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两道坎。外来投资者如果给当地弱势群体提供了更多的关怀和支持,往往能获得政府和民众的印象加分,从而更有利于未来的企业品牌树立以及产品推广。这已经成为众多欧美跨国企业颠扑不破的投资定律,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

中国企业承接全球化的社会责任,意义还不止于此。广义上的“全球化”定义,是指在全球范围内,不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逐步加强的交流与合作。而全球化企业作为最为活跃、也最具经济实力的跨国发展主体,通过积极投身于当地公益慈善事业,推动各类民间互助积极发展,成为社区文化建设的支持者,不仅可以帮助更多需要获得帮助的人,还能彰显公司以及背后所代表的国家文化,可谓一举两得。

但是,全球化必然是要付出学费的。由于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文化、习俗、法律乃至社会环境的差异性极大,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不同类型的资源整合、价值观碰撞,以及人们对于同一事物的意见分歧,可能会让中国企业单纯从某个角度出发进行的全球化事务遇到障碍。比如前几年,不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遇到经济考量之外的其他复杂利益掺杂,导致并购遇阻,而如今,包括阿里巴巴等企业参与全球化公益事业,同样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干扰,这就是成长中的烦恼。

无论如何,这阻挡不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路径,正如中国仍然会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以及通过不断地改革和调整,来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发展趋势。中国要成为负责任的大国,也要从全球化的中国企业做起,践行对全球领域应有的公益和其他社会责任,最终促成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文化的价值共享。(毕舸)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中国企业 全球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