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烂皮鞋”还能制成什么?

2016年08月03日 10:38 | 作者:辛木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辽宁警方共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其中涉案工业明胶数量达800余吨,销往全国8省市的1000余家商户,涉案总金额超过1亿元。据报道,工业明胶滥用背后,是一条完整的地下产业链——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使用效果相仿,成本却低出近4倍以上,不少“黑窝点”用工业明胶给食品增加弹性口感,最终产品以皮冻、粉丝、凉皮等最为多见。

4年前,央视关于一些药企用工业明胶制造药用胶囊的报道在全国掀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愤怒质问:我的烂皮鞋原来被你们拿去做胶囊了!殊不知,由皮革下脚料制成的工业明胶不仅可以被做成胶囊,更可以成为多种食品的添加剂,其中就包括人们经常食用的粉丝和凉皮等。相对于胶囊的小众化和小剂量,这些食品无疑会让更多的人受到更多工业明胶的伤害。

工业明胶对人体的危害早在毒胶囊事件时就已经被科普过了,今天再次提起仍然令人触目惊心:含有铅、汞等多项重金属,对人体的肝脏、肾脏、皮肤、血液等会产生危害,甚至会带来致癌危险。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这些重金属对人体伤害是长期累积效应。就是说,即使人们目前停止了对某些食品的摄入,这些已经进入到人体的重金属仍将长期留存,成为隐藏在身体里面的一颗定时炸弹。

迄今为止,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食品检测部门,目前都尚未有辨别和检测工业明胶的方法。媒体发现,根据原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工业明胶检测方法一栏显示“无”。专家建议,要对工业明胶的每个流通环节进行严格的追溯管理,杜绝进入食品加工行业的可能性。事实上,当年毒胶囊事件的曝光,就是通过工业明胶的流向顺藤摸瓜发现的。

由于现代商业物流的复杂性,这种通过流通环节来把控工业明胶流向的做法未必能彻底杜绝工业明胶进入到食品加工业之中。试想,单是辽宁这次查获的工业明胶,就涉及全国8省市的1000余家商户。这么多使用工业明胶的商户,如果变换流通方式和名目了,监管部门又该如何去追溯管理?如何避免追溯管理中可能会出现的挂一漏万?

要想真正杜绝工业明胶进入到食品加工业,仍须回到食品监管的老路上:一是组织科研人员攻关,尽快寻找到检测工业明胶的方式和方法。毕竟,工业明胶含有重金属及其有毒化合物,在现代的科技手段下,应该能够找到检测方法的。二是加大处罚力度,把违法使用工业明胶的商家罚他个倾家荡产,触犯刑律的严格追究刑责。只有对违法使用工业明胶的做法零容忍,增加使用工业明胶的违法成本,才是食品安全的常态治理之道。(辛木)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有毒食品 工业明胶滥用 烂皮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