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报告称2015年创下多项气候纪录

2016年08月03日 12: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记者林小春)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领衔撰写的地球年度“体检报告”2日出炉。报告显示,2015年地球“烧”得更厉害了,包括温室气体浓度在内的多项与气候相关的纪录被打破。

这一题为《2015年气候状况》的报告由来自62个国家的450多名科学家共同完成。报告称,在2015年,每个有人居住的大陆都经历了创纪录或接近最高纪录的高温,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报告年平均气温创下最高纪录。巴基斯坦城市卡拉奇更是在当年6月遭遇自1980年以来最严重的热浪之一,造成1000多人死亡。

正如今年年初多家气象机构报告的那样,这份300页的报告证实,2015年超过2014年成为现代历史上的最热年。其中,2015年全球陆地表面气温超出2014年0.1摄氏度以上,也首次超过工业化之前时期1摄氏度;全球海洋表面气温也达到历史最高值,打破了2014年刚刚创下的纪录。

与此同时,全球海平面升至历史新高。2015年的平均高度比1993年刚开始卫星记录时高出约70毫米。过去20多年来,全球海平面以每年约3.3毫米的平均速度上升,其中太平洋和印度洋升幅最大。

全球极端气候事件也增多。2015年雨季的降水高于往年,导致全球许多地方发生大洪水。与此同时,全球严重干旱地区面积比例也从2014年的8%升至2015年的14%。

此外2015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等主要温室气体浓度同样创历史新高,其中夏威夷冒纳罗亚天文台观测的年平均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0.8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史上首次超过400ppm。

报告认为,2015年打破多项气候纪录是全球长期变暖趋势和厄尔尼诺事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厄尔尼诺是“自至少1950年以来全球经历的最强烈的厄尔尼诺事件之一”。总之,2015年的高“烧”继续反映了地球的变暖趋势。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报告 2015年创下多项气候纪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