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言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赴川调研基层人大工作纪实

2016年08月03日 14:06 | 作者:黄羽 | 来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分享到: 

“基层人大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发挥作用的基石,我们要敢直言,有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这不仅是四川珙县人大代表的共识,更是全国200多万基层人大代表的心声。

作为社中央县乡人大基层选举和履职工作课题组组长,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悦在川调研结束时,颇为感慨:“我们课题组走了全国十来个县,基层人大在选举和履职工作中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更要积极总结其经验成果,进一步思考社会治理的有效形式及突破口,为推进我国民主政治进程作出努力。”

九三学社关注基层人大民主建设已非一日。自2014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四川省委、上海市委等开展对基层人大和新《预算法》的研究,多个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会的要求,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担纲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2016年7月13日至18日,在炎炎夏日里,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悦率队赴四川德阳、广安、宜宾三市,与市、县、乡人大负责人和代表、选民近三百人进行访谈,收集了许多来自一线的材料。

乡镇人大力促规范

宜宾珙县地近云南,山峦起伏,多民族杂居。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珙县人大常委会以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为抓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了多重保障,极大的增强了当地各族人大代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我当了几十年的村干部,现在虽然退休了,村民们还是信任我,让我当代表,”72岁的乡镇人大代表李大爷在座谈会上声如洪钟,“我就趁身体还硬朗,按照《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手册》的要求,多跑跑路,对上反映村民的困难和要求,对下解释政策和办理情况,起好人大代表‘上传下达’的作用。”

代表履职有觉悟,光靠奉献怎么行?珙县为促代表履职,下了大决心,在省里搞出了大动作,首先是给乡镇人大主席团配齐干部,切实增强了执行力;其次给代表们配备了梯级工作经费,并向农村代表进行了大幅倾斜。多措并举下,今年全县91个代表小组开展集中活动200余次,督促有效解决问题600余件,民情民意时刻在心。

县人大主任翁毅坦言,近年来代表建议及议案数量成倍增长,且大多数建议聚焦当地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县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逐步予以解决,如争取上级支持为县里修建水库、筹资为村上硬化道路等,实实在在的惠及到广大群众。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同志感叹,这几年珙县发展日新月异,与当地重视发挥人大作用不无关系。

宜宾市人大领导表示,珙县作为当地基层人大工作的桥头兵,还要继续调整代表结构,高度重视非党知识分子和基层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在换届选举中逐步实践非党代表比例达到35%的新规定。这无疑是基层民主和多党合作的又一场及时雨。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四川 基层人大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