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謇”号驶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俾斯麦海

2016年08月03日 21:44 | 作者:张建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张謇”号8月3日电(记者张建松)中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3日从南太平洋驶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俾斯麦海,前往位于新不列颠岛的拉包尔港。

俾斯麦海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俾斯麦群岛、新不列颠岛和新几内亚岛之间,北接太平洋,南经勇士号海峡和圣乔治海峡与所罗门海相通。

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境共有600多个岛屿,是面积最大的南太平洋岛国。历史上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南线的“明珠”,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率领的船队曾经抵达,并与当地人有过友好交往。

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鹦鹉螺”号潜艇就在这附近的托雷斯海峡搁浅。不过,正在执行首航第二航段任务的“张謇”号不会经过危险丛生的托雷斯海峡,而是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俾斯麦海,经圣乔治海峡,进入所罗门海。

亲眼目睹全球海洋最深处的景象,是中国人的梦想。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将随“张謇”号前往北太平洋西部的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海试,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的载人舱也已启动研制工作,计划2019年载人挑战马里亚纳海沟。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地球上主要的海沟都分布在太平洋周围。世界大洋最著名的17条海沟,有14条都属于太平洋,其中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新不列颠海沟。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马里亚纳海沟,深度超过1.1万米,是目前所知的全球海洋最深处。(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张謇”号 驶入 巴布亚新几内亚 俾斯麦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