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行三会"掀官员离职潮 央行姚余栋将履职大成基金

2016年08月04日 08: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5岁的姚余栋拥有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加入央行前,曾分别在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担任咨询顾问和经济学家,并拥有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经历。

3日上午,有传闻称,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将从央行离职。随后新京报记者发现,姚余栋在微信群发微信表示,“感恩人行,感恩人行领导与同事们,也非常感谢本群各位好友……”随后,姚余栋本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多家媒体报道,姚余栋将在新东家大成基金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大成基金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已注意到媒体关于姚余栋先生辞职的消息,公司目前尚无信息可以披露,请以大成基金公告为准。

据官方资料,姚余栋带领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是人民银行总行直属的正局级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货币政策理论等工作。姚余栋履职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始于2015年1月。任职1年半至今,姚余栋主要研究方向为:养老金融、共享金融、全球流动性等。

传闻姚余栋下一站是“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大成基金。此前2011年,因踩雷重庆啤酒,大成基金大伤元气,多名高管离职。

大成基金回复新京报记者,非常欢迎各界精英和优秀人才加盟;事实上,大成基金目前已吸引聚集了一大批资管精英。

■ 延展

“一行三会”掀官员离职潮

姚余栋不是首位从央行离职的高级研究人员。

据腾讯财经报道,今年5月,央行原货政二司处长、青年宏观经济学家伍戈出任了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和总经理助理。去年,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从央行离职,出任了华瑞银行副行长。

有分析称,在央行下属的司局中,支付结算司最贴近市场,其分管的如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最为活跃,该司员工跳槽更加容易。

“一行三会”中,央行不是唯一一个流失干部的监管部门。据财新报道,今年6月左右,证监会就批准了包括上市部副主任陆泽峰、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张子学等两名副司局级干部在内的共5名干部离职。

财新网昨日披露了一则最新的证监会官员人事变动: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已被任命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据公开资料,祁斌今年48岁,是首批回归证监会的海归业务骨干,具备16年监管机关工作经验,熟悉国内外资本市场,工作内容覆盖内部多个业务部门。祁斌将和此前也是证监会系统出来的中投基金总经理屠光绍搭档。

银监会同样存在类似问题,今年3月9日,互联网金融机构玖富宣布银监会原创新部副主任、陆金所原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杨晓军加盟,出任总裁一职。公开报道显示,任职陆金所副董事长之前,杨晓军是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

作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一行三会,随着人才流失,也正面临着监管人才缺失的难题。

对于一行三会的官员接连离职,也有业内人士同时表示,这些官员离职并不是坏事,这说明官员的专业趋势在加强,他们对当前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理解越来越深,这些官员可以扭转市场的误读,弥合两边的空白。

也有分析称,一行三会高官离职背后,还是和身处体制内以及待遇有关,去市场化金融机构肯定会得到更好的待遇回报。有传闻称,姚余栋去大成基金后年薪或达百万,但新京报记者目前尚未证实这一消息。(记者宓迪邹晨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行三会" 官员离职 央行姚余栋 履职 大成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