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大学生畅谈内地“实习经” 当好“超级联系人”

2016年08月04日 09:07 | 作者:赵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内地的实习经历,让我对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角色的真正含义,有了深刻体会。这不是一句离自己很遥远的话,而是与个人将来的事业规划息息相关。”正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的香港女孩高雪说。

在选择就读学校时,已经通过DSE(相当于内地高考的香港中学文凭测试)并入读香港大学的高雪,凭着对国际政治专业的浓厚兴趣和要到处走走看看的想法,决定“北上”。这个夏天,她又来到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成为了一名实习生。

联络组、投资推广处、行政部……“连轴转”的工作强度让高雪有些应接不暇,也乐在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跟随高级主任拜访大型国企,向他们介绍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中转站,能够提供哪些金融及专业服务。”她说,这让自己真正体认到香港在国家发展蓝图中正在扮演的“超级联络人”角色。

高雪参加的是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和青年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的“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该计划始于两年前,在2016/17年度,特区政府增拨资源,共提供6600万港元资助95个实习项目,约有3700名香港青年受惠。

特区政府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黄志珩介绍,鼓励和资助香港青年来内地实习,旨在培养新生代的广阔视野,帮助他们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实现向上流动。

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及法律系一年级学生黄信怿参加了其中“最具含金量”的“金融青年汇”暑期实习团,获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这令我倍感幸运。”他说,“尽管还做不了太多实际工作,但近距离观察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运作,感受这里的企业文化和做事风格,已是受益匪浅。”

在“金融青年汇”暑期实习团里,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40多名香港青年学生,获得了丝路基金、中信证券等金融国企的实习岗位。

刚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得金融硕士学位的港生杨德龙,已是第二年参加“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去年他在汇丰银行北京分行从事产业政策研究,今年来到普华永道事务所的咨询部门。

“我参与的项目涉及多个产业门类,不少是在香港无法接触的。”这位在澳大利亚念完本科、回港工作半年多后决定求学北大的年轻人说,香港金融服务机构的客户几乎全在内地,如果不了解内地的经济政策和产业动向,不利于个人事业发展。

在杨德龙看来,“背靠内地、面向世界”是香港的独特优势,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这就意味着拥有多个面向的事业规划前景,“将来无论留在内地、回港还是到海外就业,内地的实习经历相信都有帮助”。

第一次来到北京的青年学生黄信怿说,一个多月的实习经历有助于开阔视野、增长阅历。“来之前对内地并不了解,没想到内地企业如此国际化,也没想到内地的生活如此便捷、发达。”他笑着说,自己已经离不开百度外卖、支付宝和微信……

“实习生”们也向香港的同龄人提出建议。高雪说,香港年轻人应多来实地走走看看,而不是片面、间接地感知内地。黄志珩则表示,希望将来有更多香港青年到内地体验交流,越深入了解内地的真实情况,就越容易把握好内地发展创造的机遇。(赵博)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 香港大学生 国有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