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品也会“爱上”智慧物流:“互联网+”助力物流产业供给侧改革

2016年08月05日 08:47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很多物流企业想把自己卖出去,因为运营成本太高而利润有限,这说明中国物流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7月29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商务局指导、永瑞文化和冀邦物流主办的首届“CIIU联动·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创新峰会上,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如此表示。

王喜富说,经济发展决定了物流产业的结构模式,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核心走向是智慧物流,这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一种物流业务形态。“在这个发展方向上,物流企业要实现良性发展,就需要实现跨区域跨产业的深度合作,因为‘互联网+’是平台融合而非单纯的技术应用。”

正是基于上述产业背景,本次峰会的主办方永瑞文化和冀邦物流应运而生。据永瑞文化兼冀邦物流董事长张龙介绍,永瑞文化是致力于邮票和邮币卡等文化艺术品OTO交易的平台,该平台以“互联网+文化”为导向,将传统的文化收藏与互联网交易进行深度融合,开创了文化产业全新的收藏、流通模式。

“实际上,对于邮币卡之类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圈子而言,永瑞文化还是一枚新兵。但实现此类艺术品线上线下交易的深度融合及流通模式革新,则可能是永瑞文化的首创。”张龙在峰会期间向记者介绍,虽然大众对高端艺术品交易大都早有耳闻,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高端文化艺术品交易的物流企业,这一方面是因为此类物流对仓储和运输的要求较高,如需恒温恒湿等苛刻条件,因而建设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因建设成本较高,拥有需要稳定的市场需求才能保障物流设施的充分利用,而目前国内主要的物流公司则主要是作为第三方平台,大都不拥有这样的市场资源。

据了解,永瑞文化自成立至今尚不足8月,但其线上日交易额已经超过2亿元,甚至被业内誉为“黑马”。也正是在这种线上交易额快速递增的过程中,永瑞文化深刻体会到线下配合的重要性及迫切性。“比如,线上交易之后,交易物品能否安全运输,以及运输的费用问题等,成为我们不少会员担心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利用并发挥市场的连带性,用我们自己的物流消化我们的部分市场需求。”张龙说。

为此,冀邦物流专门打造了物流产业的智能互联网平台———冀客通,并于峰会当日正式上线。冀邦物流总裁刘芝兰在会上表示,作为定位于联通全国的智慧物流平台,目前永瑞文化协同冀邦物流已在浙江、四川、河北、贵州、广州、辽宁、吉林等地区建立了15家仓储物流基地,与各地知名企业及车、货物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未来双方还将建成辐射全国的仓储集散中心。而这些仓储基地和物流车辆的一部分,比如大物流中心的一小块地方或者大车厢里的一个专用保险柜等,将会专门用于高端艺术品的收藏、保管和运输,从而实现艺术品与智慧物流的深度融合。

“其实,在‘互联网+’平台思维已经深入人心的当下,企业要想实现自我超越,一定要拿出绝活,要在产业链中处于无可替代的地位。”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在峰会上向张龙建议,比较起物流中心的建设,选好产业链角色更加重要。

实现产业链的精准定位,也正是冀邦物流上线冀客通平台的初衷。张龙也坦言,传统物流产业早已在全国布局完毕,冀邦物流只能通过自有平台开拓新市场,并实现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才能在物流产业的新格局下实现上升式发展。而他也相信,这种艺术品与物流嫁接的模式,会成为智慧物流的另一种范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品 智慧物流 互联网+ 物流产业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