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发改委:上半年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区域亮点涌现

2016年08月05日 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U602P4T8D7962446F107DT20160805090813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今年上半年,地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区域发展新亮点不断涌现,呈现出“东部企稳趋好,中部基本平稳,西部稳中有升,东北下行趋缓”的特征。

据介绍,东部地区经济企稳趋好。上半年,东部地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6%、6.4%、11.0%,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0.4、2个百分点。分省份看,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处于东部地区领先水平。福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外贸出口实现逆势增长,月出口值连续3个月同比、环比“双增长”。上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三产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

中部地区经济基本平稳。上半年,中部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7.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万亿元,增速为12.8%。分省份看,江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增速在中部地区居于首位。河南、安徽、湖北、湖南增长势头总体较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山西经济逐步企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较一季度明显提高,6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出负增长区间。

同时,西部地区经济稳中有升。上半年,西部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8.0%,继续处于“四大板块”首位;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3.5%,均较一季度有所提高。分省份看,重庆、西藏、贵州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10.6%、10.6%、10.5%,增速仍然处于全国前列。资源型省份经济增速普遍提高,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9%、7.4%,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5.4个百分点,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东北地区经济下行趋缓。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逐步趋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增速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分省份看,吉林企稳态势相对明显,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6.7%,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主要经济指标趋近合理区间。辽宁、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在地区经济平稳运行的过程中,各地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快,区域发展新动能新亮点不断涌现。

一是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浙江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外贸新动能,带动全省连续3个月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河南5月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4倍。辽宁沈阳机器人产业在国产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超过20%。

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前进。江西上半年互联网等创新类投资增长267%。重庆猪八戒网汇聚了1000万余名创业者和300万家中小微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众包服务平台。江苏无锡在物联网、新材料、电机电气等领域建立了32个产业研究院,形成了“一镇一院一产业”的特色模式。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20多个省份签订了去产能责任书。广西、河南对农民进城购房进行补贴。吉林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黑龙江今年以来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6亿元。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全部开工建设。

四是部分地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广东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9.6%,超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个百分点。福建1—5月民营企业出口值占到全省的6成,拉动全省出口7.3个百分点。

五是多点多支撑格局不断增强。国家级新区等重点功能平台在区域经济中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部分国家新区经济增幅高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平,预计上半年滨海新区、舟山群岛新区、两江新区、南沙新区、湘江新区、江北新区等的经济增速都将超过10%,兰州新区经济增速将超过20%,贵安新区经济增速将超过30%。

总的看,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在发展新经济方面势头强、亮点多,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形成,东中部地区占到我国经济总量的3/4,只要稳住这个基本盘,全国经济形势就能保持总体平稳;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模式,要为地方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余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改委 上半年 地区经济运行 总体平稳 区域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