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系史上一次有意义的突破

2016年08月05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奥运会史上首支难民代表团全体10名运动员现身巴西里约热内卢。里约奥运组委会首次在国际赛事上把难民权延伸到参赛权,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突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启程赴里约奥运会参加开幕式,并在里约期间将会见难民运动员代表队。


新华社照片,里约热内卢,2016年8月3日 
   (里约奥运会)(6)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8月3日,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成员参加升旗仪式。
    当日,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组建的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8月3日,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成员参加升旗仪式。当日,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组建的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这支代表队员来源背景不同,但都拥有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的生活苦难,他们没有接受国的国籍,也没能返回母国,失去了母国的领事保护,他们只有一个难民身份。当今大部分的难民是战争难民,大部分因国内动乱、内战、种族仇杀或区域战争,被迫逃离求生,在他国寻求避难。而从国际难民公约到联合国难民署等一系列保护难民机制上看,对难民权利的保护,仅在于其生存与安全权利上。

国际奥委会促成首支难民代表团的意义在于难民权利的范畴再次向发展权与荣誉权延伸,从国际活动赛事上承认了无国籍人士的参与权与自我代表权。他们不再为代表国家或地区的集体荣誉问题被阻拦在国际赛事之外,他们以自我代表或代表家庭的名义平等参与国际体育赛事,并共享参与的快乐与荣誉。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难民 奥林匹克 升旗仪式 奥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