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预测:3至5年内九价宫颈癌疫苗可在国内上市

2016年08月05日 11:18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预测:3至5年内九价宫颈癌疫苗可在国内上市

经过十年漫长的等待,7月18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人乳头状瘤病毒(简称“HPV”)疫苗(16型和18型)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一时间,由宫颈癌疫苗上市引发的各种问题持续发酵:我国审批的疫苗是否为国外已经淘汰的品种?覆盖病毒类型更多的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何时才能引入国内……围绕这些疑问,京华时报采访多位专家进行解读。专家分析,二价HPV疫苗的获批上市将为四价及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审批提供更多经验参考,从而加速新药审批流程,预计3年至5年内九价宫颈癌疫苗即可在国内上市。

等待中的遗憾

“悲喜交加。”7月18日,听到宫颈癌疫苗将在中国内地上市的消息,31岁的麻莉(化名)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句话。7年前,麻莉刚参加工作,认识了一位从新加坡留学回来的朋友。聊天中得知,新加坡的适龄女孩都会统一接种宫颈癌疫苗。这个疫苗不仅可以预防宫颈癌,对肠道、口腔、咽喉等黏膜类器官也有保护作用。

听说适宜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年龄在9-26岁之间,当时24岁的麻莉便到北京的医院打听接种的事。医生告诉她,根据政策,目前中国内地还不允许引进宫颈癌疫苗。“要是你真的有这方面需求的话,去香港打吧。”医生给麻莉建议。后来,由于工作忙碌,麻莉几次想出国打疫苗的计划都被搁置,就这样直到过完26岁生日,麻莉突然发现,自己已错过了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现在,千呼万唤的宫颈癌疫苗终于在内地上市,注射疫苗不用再去香港或国外。”麻莉不无惋惜地说,如果能早点接种上这个疫苗,对自己的健康或许就多了一份保障。

麻莉的遗憾并不是孤例。近年来,包括梅艳芳、李媛媛等多位女星因宫颈癌离世等消息,使公众对这一疾病的关注度明显提高。据最新2015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在女性特有的肿瘤中,乳腺癌位居第一,宫颈癌第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且发病年龄日益年轻化。2015年国内宫颈癌新发病例估计9.89万例,死亡人数有3.05万例,城市高于农村,考虑到缺乏筛查和治疗的人群,实际新发患者数应高于统计数据。

十年漫漫上市路

2006年,全球首支HPV疫苗在国外上市。自HPV疫苗问世以来,全球超过120个国家准许HPV疫苗接种注射,超过33个推行了国家疫苗接种计划。然而,HPV疫苗登陆中国内地却整整用了10年。

为何在海外早已上市的宫颈癌疫苗,相隔十年才登陆内地?

据《健康时报》报道,这与HPV疫苗临床试验终点指标的标准有关。WHO(世界卫生组织)采用“持续感染”作为HPV疫苗的临床试验终点指标,而中国药品审评中心采用与欧美和WHO不同的疗效终点指标,即需要发生癌症或者出现宫颈上皮内2级以上瘤变。出现癌变是最佳终点,但从感染上HPV病毒至出现癌变时间很长,因此临床试验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收集到足够的数据。

其次,我国的新药审评审批制度与欧美有一定的差异,我国药品注册管理法规定,进口药企在中国申请新药注册,应当进行符合技术要求的中国本土人群的临床试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九价宫颈癌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