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自民党总裁任期延长论遇冷 内阁改组效果不大

2016年08月05日 1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共同社最新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首相安倍晋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2018年9月到期一事,反对延长任期的受访者达到了52.5%。

日媒指出,这反映出日本民众对持续“安倍独大”局面有所警惕。此次也没有通常在内阁刚改组时会显现的“开门红”效果,让稻田朋美担任防卫相这一作为“亮点”的人事安排也未得到足够认可。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此次民调结果可谓是给希望通过稳固政权,让党总裁任期延长论“走上轨道”(安倍身边人士语)的想法泼上了一盆冷水。

“三年的任期过了还不到一年,不能弄错应做之事的优先顺序。”被视为“后安倍时代”热门人选的前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4日在东京都内接受媒体采访,就任期延长论进行了制约。

石破还在当晚的BS电视节目中表示:“至少自民党内将之作为主题有所动作,这令人感到别扭。现在(要考虑的)是自民党对国民应该做的是什么。”

据了解,日本自民党章程规定总裁任期为三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年。即安倍任期结束时间是在就任党总裁六年后的2018年9月。党内目前存在放眼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争取延长至连任三届达九年”这一看法。

安倍本月3日在改组内阁的同时实施了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把日本自民党前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提拔为“党的第二把手”——干事长。二阶一贯赞同延长党总裁任期。

二阶当天就表示应在年内得出结论,计划“短期决战”。二阶的做法是料想石破等人的反对论调将随着总裁任期日渐临近而升温,力图先发制人。

有分析认为,对于安倍方面而言,也有意通过内阁改组给政权带来的提振效果为延长论造势。然而,此次民调结果显示内阁支持率几乎与7月的上次调查持平,仅为52.9%。

尤其是作为“亮点”的任用稻田为日本防卫相这一安排,43.0%的受访者表示“不予肯定”,着实“碰了大钉子”(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自民党防务口议员结合朝鲜发射导弹一事称,“经验尚浅的防卫相大概无法令国民安心”。

对于警惕延长党总裁任期的民意,日本自民党内部许多意见认为“可能会发展成首相的独裁,得到这种结果很正常”。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的一名干部劝说道:“在参院选举时承诺的经济刺激措施才是优先事项。任期延长论操之过急。”

日本自民党一名资深议员谈及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造成的贫富差距扩大,分析称“国民担心照目前的路线挺进,会变得谁也无法制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自民党总裁 任期延长 内阁改组 效果不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