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5A景区“摘牌”并非说说而已 退出机制或将成常态化

2016年08月05日 11:38 | 来源:新华挖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郭香玉)8月3日,国家旅游局通报,湖南5A橘子洲旅游区和重庆5A神龙峡景区存在严重问题,给予摘牌。

去年10月,山海关景区因某些指标达不到5A标准,首次被国家旅游局摘了牌,并非是“杀一儆百”,也是给其他景区一个有力的警告。某些景区仍存侥幸心理,未料到景区A级标准评定委员会专家们的暗访摸底,结果2家5A景区撞上了枪口,以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等原由,被国家旅游局摘了牌。

为什么会摘牌?

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景区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管理不规范,景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存在“黑车”揽客现象等。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游步道紧邻山体滑坡处,没有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景区厕所革命严重滞后,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旅游秩序混乱;景区购物摊贩管理混乱,兜售商品现象严重;旅游设施和服务严重缺失等。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总规划师宁志中表示,首先,摘牌究其原因,三个不到位:一是地方政府发展理念不到位——重“建设”轻“管理”;二是景区经营行为不到位——重“有偿”轻“无偿”;三是基层旅游监管职能不到位——重“指导”轻“处罚”。其次,三个不健全:一是景区综合管理责任体制不健全;二是景区关联方利益调整机制不健全;三是景区运行维护制度不健全。

“A级景区是根据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来申报、评定的,标准从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景观质量、游客意见等三方面对景区进行评价,当景区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时,就有可能被摘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昆欣说。

摘牌的意义何在?

5A景区是我国景区等级中最高的标准,它意味着资源优势,服务质量,品牌价值。景区被摘了牌,如果再要重新申办5A,恐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拿出更大的诚意方可。不良记录给大家印象总是不好,可以说,摘牌对景区和当地旅游部门都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5A级景区牌照有相应的标准,相当于一个契约,既然国家旅游局授予景区5A牌照,景区又接受了它,就要严格按标准执行。标准是门槛,也是承诺,景区不能履行承诺,意味着失了信誉,所以,被摘牌也是必然。另一方面,摘牌也是维护了A级景区标准的严肃性。”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说。

A级标志,既是产品等级标志,也是景区管理和服务的全面承诺,质量保证和承诺是全方位全时空的。山东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表示,“摘牌本身就体现了这种对全方位全时空标准进行动态管理的理念。同时,这也是我国旅游资源管理分散多头现象的一种反映。从山海关到橘子洲,体制上的错位可能才是问题的根源。”

A级景区是一个金字招牌,自景区评定工作开始以来,就不是一个只进不出的机制,而是一个动态管理机制。曾博伟表示,此次摘牌,某种意义上强化了退出机制,或以后将形成常态化,也说明5A景区“摘牌”并非口头上说说而已。

王昆欣表示,其一表明国家旅游局对景区监管的重视,动真格、严要求、不姑息;其二维护旅游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让经营者规规矩矩经营,让管理者认认真真管理;其三关注游客反映,加强动态评估,及时调控质量,一改以往景区重申报、重牌子,轻质量、松管理的现象,有效提高了景区的质量观服务观。

景区被摘牌,究竟警醒了谁?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去年旅游部门制定并实施了《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建立5A级景区退出机制等,各地应积极履行监管主体责任。

此次国家旅游局动真格,对于当地旅游部门是一个大大的提醒。显示了国家旅游局对A级旅游景区实行动态化管理和建立退出机制的决心,真正让5A级旅游景区有了危机感。同时,表明了加强对5A景区的监督与管理力度,无论对被惩罚的景区还是对其他A级景区都是敲了一次警钟。

“摘牌也是维护了A级景区标准的严肃性。通过摘牌,使供给商更好的去维护旅游市场环境,对经营者来讲,更是一种警醒。” 曾博伟说。

王德刚认为,景区评5A时,旅游部门可能起了主导作用,但日常管理旅游部门插不上手,一些标准要求贯彻不下去,发生问题就可能成为必然。所以,摘牌既可能成为彻底解决的契机,也可能成为体制矛盾的引爆点。

旅游业越来越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无论是管理分散,还是体制错位,当地政府要想把失去的游客再拽回来,谈何容易?此次面对景区被摘牌,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尚斌说,此次摘牌事件,之前并不知晓,也没人透露半点风声,国家旅游局给了他们一个突然袭击。面临此种惨局,痛定思痛,只得重头再来,加大力度整改。

“我国旅游业正处于快速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游客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今后国家旅游局将进一步深化5A级景区评定工作,在严格标准的前提下,持续推进景区评定工作,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推进景区安全、质量、秩序常态化监管。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5A景区“摘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