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缘何对西葡赤字超标“手下留情”

2016年08月07日 22: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7日电财经观察:欧盟缘何对西葡赤字超标“手下留情”

新华社记者梁淋淋 赵小娜 帅蓉

关于西班牙和葡萄牙赤字超标风波,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将在9月同欧洲议会共同商议是否暂停对两国基金支持。舆论认为,在增长乏力、“疑欧”情绪加剧等背景下,欧盟或将继续对两国违规行为“手下留情”。

网开一面

今年7月,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被欧盟委员会正式裁定未采取有效措施修正预算赤字超标问题。按要求,葡萄牙应于去年将财政赤字率削减至3%以下,实际则高达4.4%;西班牙去年财政赤字率为5.1%,据测算今年根本无法如期完成减赤目标。由此,两国将面临罚款,西班牙需缴纳罚款20多亿欧元,葡萄牙则需缴纳逾2亿欧元。

对此,欧盟财长会和欧盟委员会研究对策,西葡两国政府也希望免罚。欧盟委员会面临三个选项:罚款最高限,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2%;适当减少罚款;彻底不罚。有舆论呼吁对两国实施“象征性”罚款。

7月底,欧盟委员会宣布两个并不令人惊诧的“仁慈”建议:首先是既往不咎,对西葡两国“零罚款”;其次是调整减赤目标年限,葡萄牙获延期一年今年实现目标,西班牙则延期两年至2018年实现目标。

多重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西葡两国躲过罚款,也凸显了欧元区的困境——增长乏力、就业不振及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疑欧”情绪加重,稳定与增长对欧盟委员会来说最为现实。

欧盟委员会列举了三个理由:西班牙和葡萄牙自欧债危机以来在结构改革方面作出“巨大努力”,两国财政有所巩固,并实现了经济复苏。此外,两国面临严峻社会挑战,特别是青年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再者,两国提出了具体的减赤措施。

按规定,欧盟“有义务”暂停对两国“欧洲结构和投资基金”的支持。该基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就业。欧盟委员会决定将在欧洲议会夏季休会结束后的9月共同商讨最终决定。

欧盟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指出,欧盟正处在特殊时期,人们对欧洲抱有疑虑,欧盟对如何落实法规应谨慎行事。有舆论认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英国“脱欧”公投令“疑欧”情绪蔓延,欧盟对西班牙和葡萄牙“手下留情”是为避免内部出现裂痕。

质疑声起

欧盟委员会对西葡两国网开一面的做法再度引发舆论对欧盟维护《稳定与增长公约》可信度和严肃性的质疑。2003年,德国和法国就曾违反财政赤字率不超过3%的规定,但是两国联合起来,竟然最终免遭罚款。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约实施以来,没有一个成员国因赤字超标被罚。此次欧盟委员会对待西葡两国的做法再度使公约沦为一纸空文,损害了欧盟法规的可信度。

欧盟委员会则称,对西葡两国处罚的出发点很“严厉”,而路径很“现实”,既要考虑两国的实际情况,也要督促其加大改革,因此“零罚款”符合公约规定。

英国“脱欧”公投泛起涟漪。在“完整性”与“可信度”之间,欧盟不得不从现实出发选择了前者。(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欧盟 西葡赤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