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守好“金饭碗”“好米”做“好饭”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协商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

2016年08月08日 08:58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旅游是形体,文化是魂。以我们自治区的现状,如何在发展旅游业和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促进它们的融合,是我们此次专题协商的主题。”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审议刚出炉的年度协商调研报告《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的讲话开宗明义。主席会议审议,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为完成专题协商调研报告而把的最后一道关。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区位独特、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使这里具备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目前,内蒙古旅游和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还较低,被形象地比喻为“捧着金饭碗要饭”。

“如果能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开发利用旅游文化资源,围绕全域旅游谋划全区城乡建设,打造一批全域旅游城市,建成一批5A级旅游景区或旅游度假区,开发一批高质量的旅游文化产品,自治区的社会就业状况会发生根本改善,产业结构调整会出现新的局面,经济发展方式会发生根本转变。”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谈及此次协商议题时说。

5月下旬至6月中旬,内蒙古政协按照年度协商计划组成调研组,由副主席梁铁城带队,赴9个地区和旅游文化重点旗县市实地考察调研,听、看、访、记,为自治区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把脉,之后形成翔实的调研报告,找问题,提建议。

“自治区目前谈发展好像还是言必称‘煤炭’‘矿产’‘煤化工’……守着旅游这个‘金饭碗’而不知道怎么吃饭。”主席会议上,梁铁城首先发言,“拥有‘世界级’的大草原、大沙漠,我们内蒙古的旅游资源放在全国看也属于一流。但是我们现在的旅游业和旅游资源相比,发展是不足的。”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今年3月去江浙考察电商和旅游业,“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江、浙两省那么发达,经济、科技、人才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却在大手笔发展旅游业。两相比较,我们对旅游业的重视还是不够。”梁铁城对比外地经验后提出,应该把旅游业作为带动自治区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着力推动,发挥其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特点,帮助当地老百姓更快富起来。

“调研的目的就是要提建议。现在的报告中对现状的描述和问题的分析写的比较长,建议部分不突出。我认为应把‘提升旅游产业的产业定位’作为关键。”常海副主席坦言。

“我有三个建议,希望能更明确地提出。”罗志虎副主席接着说,“一、要举全区之力,从机制上给予保障,把旅游业的发展提到自治区重点工作的高度,把它应占GDP的比重明确下来。浙江、云南、海南……都有了这样的高度。我们的调研报告要点明这件事!”

罗志虎的另两点建议是提升旅游项目规划建设的高度以及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深度。

“现在旅游的竞争主要是文化的竞争。”杨成旺副主席说,“好的旅游项目文化性要强,科学水平要高,参与性也要强。随着旅游者结构的变化,家庭游、自驾游等增多,旅游服务也要升级,应就这部分相关内容提建议。”

“内蒙古提出建设五大基地,最新的就是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咱们这个选题既是老话题又是新议题。”任亚平指出,自治区政协在调研上下了大工夫,调研报告应该在综合大家讨论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争取给自治区政府制定旅游发展政策帮上大忙。

经过数次反复论证,7月29日,《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调研报告》正式提交专题协商会。调研报告如实梳理出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存在的问题———产业地位相对低,开发利用有待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差,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规划建设较滞后,区位特色不够突出;营销理念缺创新,产品开发缓慢滞后;基础设施不配套,资源禀赋没有发挥;产业融合刚起步,文化内涵有待提升。为此,报告提出六条建议:提升旅游文化业的战略地位;提升旅游业的发展体制机制;提升旅游文化业产品开发;提升旅游文化业的宣传营销;提升旅游文化业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文化融合水平。每条建议详细列出了可行的计划。

参加专题协商会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政协这次专题协商对自治区政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把政协的要求作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对协商中的意见建议吸纳借鉴。发展旅游业必须由政府主导,下一步要理顺旅游资源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者的关系,引进民间资本,实行市场化运作,创新发展,推进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听取与会委员的建议后表示。

任亚平表示:“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是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内容。推进我区旅游和文化的双发展、深融合,还要规划先行,努力形成顶层设计、高层推动、多层打造的良好格局。努力把‘好米’做成‘好饭’,推动内蒙古文化旅游业相互融合、健康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 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 任亚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