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四

2016年08月08日 09:59 | 作者:方彬楠 李振兴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李振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当前在运核电机组数达34台,仅次于美国、法国、俄罗斯,位列全球第四。2020年,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达到90余台,从装机容量上讲将成为第二核电大国。

据了解,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0台,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的40%,稳居世界首位。2016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27594.9亿千瓦时,同比上升了26.58%,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6%,同比上升了26.02%。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核能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6%-8%。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核电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由于2015年我国重启了核电沿海项目的建设,加速了沿海核电站建设的速度。2015年3月29日,使用ACPR1000技术的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成为重启重要标志。紧接着,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相继获批,到2015年下半年新投产8台核电机组,是我国史上年度投产机组最多的一年。

中国虽然重启了沿海核电站的审批,但被社会各界更为关注的内陆核电站尚无时间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曾表示,在内陆建核电站,能源局仍在进行深入论证,尚无明确时间表。2020年前,沿海地区厂址完全能够满足核电规划目标的实现。

在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方面,上述专家对中法合作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被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叫停一事表示了担心:“该项目示范作用明显,如果不能顺利进行,恐对将来的中国核电事业走出去带来负面影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运核电机组 数量 世界第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