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回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08月08日 13:37 |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分享到: 

近日,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院长、回族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任医师牛阳告诉记者,回族医学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认为,对于传统最好的尊重就是把接力棒传好,让古老的回医开花结果,重新焕发强大的生命力。

“《回回药方》残存于世的只有4卷,成了中国目前仅存的一部古代回族医药典籍。”牛阳说,回族医药在许多疑难病症的治疗上有独特之处,但因古籍文献大量流失,给回族医药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造成了极大困难。

1989年,宁夏中医药学会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回族医药研究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忠和说:“首先要对回族医药文献进行挖掘和整理,才谈得上对回族医药的继承和发展。”

1995年,宁夏开办了首家民营性质的回族中医药研究机构——固原地区中医研究所。到200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整理、编写出《中国回族医药》《回药本草》和《回族医药方萃》等10多部书籍,内容涵盖回族医学的基础理论、回族卫生保健、回族医药发展史、回族医药验方等。

宁夏还积极加强回族医药产品的开发工作。宁夏伊正回药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回药“圣穆威胶囊”获得了国家专利;回回养生保健食疗产品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吴忠张氏回医正骨第三代传人张宝玉的回医正骨外用膏,经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成为院内制剂,用于临床取得较好效果。

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永耀说,张宝玉回医骨伤医院的“张氏正骨”、杨华祥先生的“汤瓶八诊”回族卫生保健等,已被正式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名录。今后,宁夏将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力争使回药实现产业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回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