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安徽省委召开八届理论研究委员会四次全体会议

理论研究要强化“六个意识”

2016年08月08日 15:4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日前,民建安徽省委八届理论研究委员会四次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民建省委副主委、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出席会议。会议由民建安徽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民建蚌埠市委主委徐伟红主持。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启政宣读了《民建安徽省委理论研究成果奖励办法(讨论稿)》、《关于表彰2015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的通报》、《关于转发省委统战部〈2016年安徽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的通知〉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


2016080511213961821

 

李霞在讲话中指出,理论研究对参政党建设具有重要大意义,理论专委会在民主党派的组织架构中起着重要作用。她说,我省民建理论工作者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着眼于提高参政党的政治把握能力等“五种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努力探索我国参政党建设中,带有普遍性、根本性、规律性的课题,为推动我国政党协商科学化、促进会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李霞强调,在理论研究过程中,民建省委专委会、各级组织和会内理论研究骨干会员要强化“六个意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从事理论研究,始终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的政治制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捍卫者。二是强化学习意识。去年中央统战会议以来,总书记有许多新表述、新思路,成为新形势下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随着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许多新的观点和理论不断提出,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切实掌握。三是强化研究意识。理论研究工作一是要围绕“参政党建设”核心,结合自己特长和研究课题,跟踪社会动态,掌握最新的理论研究动向,深入思考,努力创新。三是强化联合的意识。理论专委会要把来自不同的职业、不同工作岗位的理论研究骨干会员和会内理论研究优势进行整合,同时善于借助社会力量,强化合作,做好我省民建理论研究工作。四是强化精品意识。五是要强化精品意识。理论研究,“量”的积累固然很重要,作为省级组织,一定经强化精品意识,通过多种举措,力争理论研究工作多出精品。六是强化人才意识。

徐伟红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去年专委会工作,部署了今年工作。2015年,民建安徽省委理论专委按照民建中央要求,围绕“民建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中发挥作用”,开展理论研究和探讨。省委会编辑印制了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理论文集《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省委理论研究优秀成果选编》,收集李修松主委《关于切实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思考》等文章25篇,多篇理论文章在民建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成果评比中获奖。2016年上半年,组织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参加了民建中央2016年重点理论研究成果试评选。这次会议要落实委统战部2016年安徽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的报送。

会上,全体委员还进行了热烈讨论,踊跃领取了2016年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并就理论研究委员会活动开展、研究路径、选题构思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安徽省 理论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