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新闻奖评审把好关 为中国新闻界树标杆

——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审核工作侧记

2016年08月08日 17: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题:为新闻奖评审把好关,为中国新闻界树标杆——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审核工作侧记

姜潇、程千懿

918件参评材料,177万文字、122小时……7月13日至17日,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审核工作在京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自2014年以来,审核委员会通过查找问题和差错,推动“两奖”评选严格把关,让不符合“评选标准”的参评作品止步于定评之前,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了“两奖”评选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严格把关求真务实,维护中国新闻最高奖的公正与权威

“‘窥出一斑’是语法错误,应该是‘窥见一斑’。”

“这种表述虽然用了修辞,却是明显的病句,不够准确。”

“倒回去再放一遍,这个问题问了两遍,同一个节目中出现两次,属于硬伤。”

这是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审核委员会工作的真实场景:一边是第6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与《标点符号用法》,一边是参评作品的样报或音视频资料,一字一句、一分一秒,审核委员们对每件参评材料仔细审看(听)、阅读、推敲和分析。

据介绍,今年的审核工作继续秉持“一字一句,一分一秒;只辨是非,不论优劣”的原则,严格按照个人审看、小组审议、集体讨论、最终形成审核意见的工作程序。审核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总结前两年审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审核工作的原则,要求每位审核委员:一是坚持标准、坚持原则,对每件参评材料做好检查、筛选和把关;二是始终秉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三是只辨是非,不论优劣;四是畅所欲言,充分讨论。

翻开审核委员会的工作日程,白天,各个审核小组审听、审看和讨论;晚上,审核委员会要召开主任会议。而有的审核小组还要在主任会议结束后,继续挑灯夜战,讨论到深夜,一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虽然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但审核委员们看得认真、评得细致,在讨论过程中,各抒己见、辩论激烈。除了审核文字等技术性错误外,审核委员们还对作品的舆论导向、新闻价值等进行深入考察与探讨。“正是这样的激烈争论,才让作品中的问题浮现出来,让整个审核工作的专业性得到了体现。”参加审核工作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教授李智说。

“审核工作维护了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的公信力与权威性,推动全国的新闻事业更健康地向前发展。”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国新闻工作者中深入人心,让严肃认真过硬的优良作风在新闻界扎实树立起来,让真正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发展成果、彰显社会进步的作品遴选出来。”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新闻奖 中国新闻界树标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