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出彩”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破解垃圾分类困局

2016年08月09日 09:13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

“垃圾其实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只要利用好仍然能大放异彩。”

“从源头上分类投放垃圾,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和回收再利用,是解决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出路。”

……

7月27日,陕西省政协围绕“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会上,政协委员们同专家学者一起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界代表面对面,为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倾智献策: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出彩”。

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4月至5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民建陕西省委、台盟陕西省委,省发改委、住建厅、环保厅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咸阳、西安、渭南3市进行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尚处在起步阶段,形势严峻,压力巨大,推进困难。调研组认为“前期分类不到位,后期处理大锅烩”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

如何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各就各位,把再生资源做成巨大的绿色产业?协商座谈会上,大家为推进垃圾分类支招。

针对陕西省目前尚无专门针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法规的现实,省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惠曙光提出,垃圾处理必须“有法可依”,建议制定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同时编制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

“每一位市民既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更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陕西省政协常委张超英提出,全社会都要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建议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知识“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引导居民按照国际通行的“四色分类法”即“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投放。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呼吁,实行合理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制定适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收费标准,实行垃圾计量收费制度,缴费与排放量直接挂钩。”利用价格杠杆来促进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的观点得到多数委员的赞同。

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文提出,填埋过程中,垃圾渗滤液污染严重、处理难度大,必须高度重视。他建议保障渗滤液处理资金,加速推动垃圾处理的产业化、市场化,推广焚烧和资源化垃圾处置技术,彻底根除垃圾渗滤液的产生。

与会代表的观点得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表示,将加快立法步伐,着手制定生活垃圾处理考核办法。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申良透露:“陕西省将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20年,全省将重点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项目26个。”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张洪斌表示,陕西省将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垃圾处理工作。

“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前提是分类,核心是减量,关键是处理。”省政协主席韩勇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提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要认真搞好规划布局,把垃圾分类处理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老城区改造及新城区建设规划同步考虑;加快建设终端设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先进技术和运营管理模式的推广,积极培育资源回收市场;加快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办法和分类标准,建立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推进机制和废品回收补贴机制;持续推进工作落实,建立涵盖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全过程的管理制度、监督机制和评价体系,科学设定考核目标。(路强 顾书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月度协商 垃圾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