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妇联将面临重大改革 上海重庆先行试点

2016年08月09日 13:3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妇联也将面临重大改革 上海、重庆先行试点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妇联日前召开改革动员大会,对实施《全国妇联改革方案》进行了动员部署。这是继上月中办印发了团中央改革方案之后,又一群众性团体进入改革倒计时。

众多的群团组织中,工会、共青团、妇联最具代表性。此前,工会、共青团的改革已经启动。中央深改组在去年11月通过了全总改革试点方案,今年7月发布了团中央改革方案。由于全国妇联改革方案还没有公布,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不过,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妇联改革动员大会上,已经看出一些改革动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会上指出,改革要切实解决妇联组织和工作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妇女群众问题,要把更多的服务资源、力量和手段下沉到基层。改革会涉及到机构调整,沈跃跃说,其重点是放在整合优化职能上,增强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的广泛代表性,建设专、挂、兼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

记者注意到,此前全总、团中央的改革方案中,都提出建设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在全国妇联改革启动之前,上海、重庆先行进行了试点,方案都经过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后才实行。今年3月,全国妇联专程到上海、重庆调研了两地群团改革实施情况。这次,在改革动员会上提出的一些思路正是两地的经验总结。

在正式制定妇联改革方案之前,全国妇联去年8月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表示要配合做好女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推动落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各有一名女性,推动100%农村村委会中有女性成员,城市居委会中女性成员的比例达到50%以上。这个数字目标在上海市妇联改革试点中已经实现。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全国妇联 上海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