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乞巧节,广州美丽民俗名片

2016年08月10日 10:48 | 作者:广州日报评论员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昨天是传统的七夕节,在广东又称为乞巧节。近几日,各种文化活动络绎上演。在珠吉街“广州乞巧文化节”现场,49位广府文化网红达人巡游珠村,用手绘美服、岭南花卉、巧手才艺、粤剧娃娃等多种方式,展示乞巧文化和广府文化魅力;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的“摆七娘”活动,展出了潭山村巧男、巧姐们巧手制出的上千件作品;白云山山顶广场举行七夕文化节·77对金婚银婚世纪盛典活动,满头银发的老人家手牵手盛装重温人生美好的时光,场面温馨,让人感动。

相传牛郎织女每年只有七夕这一天能在鹊桥相会,所以,乞巧节又被称为中国情人节。可是,与西方情人节的热闹相比,从全国范围来看,乞巧节这一流传已久的传统节日,却显得相对式微。可是,乞巧节在广州却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提倡与保护,这些年反而越来越红火,不仅活动越来越多,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参与者更是上至金婚老人、下至热恋少年,让人们在节日中体味爱情的隽永、婚姻的珍贵、人生的美好。广州不妨趁此东风,把乞巧节打造为广州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首先,在传统文化和习俗上,广州地方优势明显。广州是目前国内乞巧习俗保留最完整和特色最鲜明的地区,广州乞巧节各种仪式隆重,节日活动含摆巧、拜仙、乞巧、吃七娘饭、看七娘戏等诸多内容,以族群为单位展开的“七姐诞”具有极高的民俗学、人类学价值。天河乞巧习俗更是于2011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河珠村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其次,广州的乞巧文化并非因循守旧,而是在保持传统的同时,不断注入新的内容,让传统习俗能够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情感表达接轨,让人们能够时时感受到传统习俗带给我们的温暖和美好。始于2005年的广州乞巧文化节,今年已是第12届了,成为广州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节庆活动之一,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爱与追捧。每年的乞巧文化节,都会搞出新意思,今年请来了广府文化网红达人,还请来大型少女天团组合GNZ48进行“最传统表演”,利用青春偶像的号召力吸引更多青年朋友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

再次,乞巧节既然被称为中国情人节,当是婚姻文化和爱情文化的代表。广州向来包容务实,在婚姻文化与爱情文化也是如此,是健康婚姻观和爱情观的楷模。老广包容的个性在稳定婚姻关系中起到很大作用。两个人婚后更容易相互迁就,相互理解,过来人都知道,这也是婚姻生活幸福的关键。而老广传统家庭观念强,老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只马骝通山走”,老公外面再忙,始终都记得要回家喝碗老婆煲的靓汤。这可不是广州人自夸,据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离婚率连续12年攀升,离结比约为27.8%,而广东以1.65%。的离婚率位居全国倒数第四,可以说是全国标兵。

由此可见,乞巧节成为广州的文化名片不仅具有文化传统优势,也有现实意义。传统文化的式微,无一不是因为脱离了传统生活的环境,就失去了自我传承与发展的能力,也就没有了活力与生命力。乞巧节目前在广州不仅仍然生机勃勃,而且,更因为注入了现代爱情与婚姻的现代意义而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不妨借乞巧节,让广州成为爱情之都、婚姻之城,让无论是举行金婚庆典,还是订婚仪式,都能想到广州,让爱情像花儿一样在这个四季如春的地方绽放。(广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广州 七夕节 乞巧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