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300家上市公司利润不够买5块地 地王潮持续蔓延

2016年08月10日 14:35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在牛气冲天的土地市场上,上市公司使出半年的洪荒之力,也难有“一席之地”。截至日前,超300家上市公司公告半年报,合计净利润不够买5块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A股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已经有306家,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为5641.388亿元,306家企业的总净利润只有510.16亿元,平均净利润率为9%。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利润最高的企业为华能国际,利润额为62.9亿元。

510亿是什么概念?与今年火热的土地市场相比,只能购买前7月土地成交总价排行的前4宗地。目前成交价最高的是深圳光明新区高新技术园区东片区地块,成交价140.6亿元。随后依次是杭州滨江区奥体单元地块,成交价为123.2亿元;天津和平区大沽北路西侧地块,成交价102亿元;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中心镇区核心区和南京建邺区河西北部江东5号地块,成交价均为88亿元。五宗土地成交价合计541.8亿元,意味着306家上市公司忙活半年,还不足五宗土地的价格。

地王潮依然在持续蔓延。8月首周,上海、天津、合肥、宁波等城市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成交已多达11宗,并且在单宗地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土地中,除石家庄一宗地外,溢价率全部超过50%。

■新闻链接

7月土地平均溢价率下降

重点城市拿地热潮持续,土地高溢价成为常态。7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环比上涨9%,平均溢价率为46%。

中指院数据显示,7月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200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9%,同比上涨66%;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350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同比上涨57%。

300个城市7月土地平均溢价率环比有所下降,为46%,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60%,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

“国家严控土地新增供应的效果正在凸显,中小企业拿地的热情并不高,所以土地溢价率也相应下滑,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小城市的房价依然会处于正常水平。”房天下控股副总裁司智分析认为,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些城市的房价压力较大,开发企业的成本较高,产品设计上会逐步以大户型豪宅为主,整个市场交易主力将逐步转向存量房市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上市公司 地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