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在参与中分享G20的精彩

2016年08月10日 14:45 | 作者:江 海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8月5日,市委召开全市平安护航G20杭州峰会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最好效果,全力以赴做好平安护航G20各项工作,共同铸就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和精彩。(8月6日《宁波日报》)

“当好东道主,护航G20”,“让我们一起为G20喝彩”,“迎接G20,我们在行动”……随着杭州G20峰会时间的一天天临近,和G20相关的话题也越来越热。这当中,有点赞、有期待、有喝彩,也有担忧、顾虑和疑问。全力保障好“家门口”首次举办的G20盛会,需要更广泛的共识,需要更多的理解支持,需要更坚实的行动。

这是一份共享的荣誉。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论坛”,G20峰会已经办了十届,杭州即将举办的是第十一届,在中国尚属首次。据统计,目前峰会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90%,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3。能够利用这样的国际舞台,牵头组织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这是中国综合国力尤其是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承担这样的盛会,不仅是杭州一地的荣耀,更是整个浙江的荣耀,能够展示更多的“浙江风采”。

这是一个共担的责任。G20峰会不仅是一场政治、外交与经济的国际盛会,更是一个全面考验承办能力的“系统工程”。本届峰会,被世界寄予了更多的期待,意味着浙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故此,省委省政府去年底就发出了“举全省之力做好G20筹备工作”的动员令。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落实降污减排措施、全面排除风险隐患、夯实属地安全责任、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不仅是杭州,包括杭州的“左邻右舍”等省内其他城市,也参与了进来。“众人划桨开大船”。办好这件大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努力和付出。只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力求展现作为、体现担当,才能扛起“为国家争光、为浙江添彩”的使命。

这是一次共有的机遇。纵观国际国内,一个城市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某种契机。像奥运会之于北京,世博会之于上海,亚运会之于广州,青奥会之于南京,莫不如此。这次,杭州借G20峰会的契机,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民生实事。如,西湖、运河和钱塘江的智能亮化工程,使市民休闲娱乐有了更好的去处;全城光宽带覆盖工程,实现了“百兆到家庭、千兆到企业、万兆到楼宇”,为创业创新热潮铺就了信息大道;城市路面平整、设施更新、绿化改造等工程,提升了城市景观,赢得了市民的口碑……有人甚至感慨,借G20的东风,杭州的城市发展水平提升了5年至10年。这话虽有夸张成分,却道出了杭州变化之大。

对于宁波而言,G20同样也是机遇。一方面,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事实上,这方面的工作,去年已经启动,如“两路两侧”、城市高速出入口和城乡结合部环境的整治等,将进一步提升宁波的“颜值”和市民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宁波在参与G20过程中,也可以了解更多的国际规则,为今后承担类似的国际盛会积累相应的经验。同时,还可以利用这次盛会,宣传宁波、推介宁波,为宁波走出去、引进来,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帮忙不添乱,当主人不当看客,以更加开放、积极的心态,服务G20,参与G20,我们一定能够收获更多的惊喜,分享更多的精彩。(江 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G20 精彩 G20杭州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