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泰国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新宪法草案获得通过

2016年08月10日 21:29 | 作者:杨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曼谷8月10日电(记者杨舟)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素帕猜10日下午正式宣布,在7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泰国新宪法草案及附加问题分别以61.35%和58.07%的支持率获得通过。

素帕猜说,在本次公投中,共有近3000万人参与投票,投票率为59.4%,高于2007年宪法草案公投的57.61%,但低于选举委员会在公投前定下的80%目标。

本次公投,选票上设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你是否同意2016年的新宪法草案?第二个问题,即附加问题为:你认为在国会选举之后的5年内,上议院是否有权与下议院一起,参与决定总理人选?

根据新宪法草案,第一个问题获得通过,意味着新宪法草案将取代2014年政变之后采用的临时宪法,正式生效成为泰国第20部宪法;而第二个问题的通过,则意味着由军方“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任命的250名上议院议员将与民选产生的500名下议院议员一同决定总理人选。

制宪委员会还将根据相关规定将附加问题的结果加入新宪法草案,再送至宪法法院审核,通过后还需经过总理呈交泰国国王御批等程序。

此外,制宪委员会还需要将4部有关选举的法律送至泰国国会审核,从而为将来的大选铺平道路。根据巴育政府此前宣布的路线图,泰国将于2017年依据此部宪法举行政变后的第一次国会选举,产生上下议院和新一届总理。

新宪法草案今年1月由制宪委员会拟定,其核心内容和精神基本反映了巴育政府对泰国未来选举制度乃至政治体制的设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泰国选举委员会 新宪法草案 获得通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