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参院再次通过弹劾案 罗塞夫退守“最后防线”

2016年08月11日 07: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巴西参议院10日凌晨进行了针对总统罗塞夫弹劾案的第二轮投票,以多数票通过特别委员会(特委会)经修改后的弹劾报告。罗塞夫将在本月底接受参议院的最终表决,罗塞夫也已退守到最后的“防线”。

特委会的报告认为,罗塞夫领导的政府存在严重财政违法,而罗塞夫作为总统则犯下渎职罪。参议院全体议员在经过17小时激烈辩论后,最终以59票赞成、21票反对通过了报告。参议长雷南·卡列罗斯没有参与投票。

5月12日,巴西参议院全体会议在首轮投票中通过对罗塞夫总统弹劾案,罗塞夫随即被强制暂时停职,副总统特梅尔出任代总统。随后,弹劾案进入预审阶段,特委会在总统自我辩护后对弹劾报告进行了修改,并提交参议院进行第二轮全体投票。通过后,参议院还将于8月底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最终表决,如果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认为总统“有罪”,罗塞夫将被罢黜,特梅尔则将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68岁的罗塞夫一直否认渎职,她认为弹劾案是其政敌发动的一场政变。罗塞夫劳工党内的盟友也表示,不少指责罗塞夫的议员实际深陷贪腐丑闻,其案件严重程度比罗塞夫所涉财政违法案更甚。

由于参议院的第二轮投票只需简单多数支持通过即可,因此弹劾报告获得通过并没有太大悬念。从投票结果来看,罗塞夫的处境显然非常不利。 一些支持弹劾的参议员明确表示,虽然针对罗塞夫的违宪指控有些牵强,但这次投票实际上是代表民意的政治信任投票。从最近几次民意调查结果来看,罗塞夫的支持率一直徘徊在10%左右。大部分巴西选民都不希望罗塞夫重新执政,所以他们决定支持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

巴西政治分析师爱德华多·戴维斯说,如果说参议院的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弹劾进程还存在诸多未知数,那么第二轮投票结果清晰地表明,罗塞夫想要实现逆转挫败弹劾,可能性已经不大。

参议院第二轮投票结束后,罗塞夫弹劾案只剩下最后的关键一役,支持和反对罗塞夫的各派政治力量将进行最后的决斗。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将在8月底组织参议院全体会议对罗塞夫进行最后一次投票表决。特梅尔希望最高法院提前组织投票,这样局势明朗后可以尽早确定参加在中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领导人。

罗塞夫准备在参议院第三轮投票前发表《告巴西人民书》,承诺自己如果能重返总统岗位,将尽快推动提前举行大选。但是政治分析师普遍认为,罗塞夫错过了执政时推动提前选举的最佳时机。在目前国会被反对罗塞夫的政治力量掌控的情况下,提前举行大选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政治倡议。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巴西参议院第三轮投票结束后,罗塞夫弹劾案将有一个定论。但激烈的政治角力并不会就此结束,巴西各方政治力量将围绕2018年总统大选展开新的角逐。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弹劾 巴西 罗塞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