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政府鼓励运用人工智能技术 以缓解人手短缺

2016年08月11日 10: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日本政府鼓励运用人工智能技术 以缓解人手短缺

资料图:人工智能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写入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人工智能(AI)相关跨部门政策内容日前曝光。

农业方面将运用AI技术,传递资深农家的智慧和技术以培养接班人。造船行业采用自动焊接机器人。日媒指出,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政府力争在往往依靠经验丰富人士的第一线采用尖端技术,提高生产率并克服人手短缺问题。

报道称,日本政府此举旨在把在金融和通信行业等方面发展迅速的AI运用范围扩大,推动日本经济增长。补充预算案是为落实本月汇总的经济刺激计划而编制,将在秋季提交日本临时国会。部分政策会写入2017年度政府预算申请中,持续给予支持。

与自然“打交道”的农业需要长年积累的经验找到感觉,迄今多是由接班人耳濡目染学习技术。今后会通过AI解析这种难以言说的技术要领,构筑可让农业“门外汉”在短期内掌握本领的系统。

关于与亚洲企业竞争激烈的造船行业,将支持以焊接机器人为主的技术创新从而提高生产率。此外,土木工程的测量规划和新药研发方面也将运用最新技术。日本政府将完善能在全国范围利用国家相关机构迄今积累的AI相关信息的环境,努力开拓新业务。

为了把AI技术与日本制造业相融合,将新设“产官学”协作基地,从研究开发到投入实际运用进行一路推进。

核心机构将获得东京大学协助落户千叶县柏市。东京沿海地区将设置以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为中心的机器人研究基地。在茨城县筑波市,将以物质与材料研究机构为核心展开研究。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 人工智能 缓解人手短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