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如何消除干部“负面言行”背后的问题

2016年08月11日 10:49 | 作者:胡印斌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现在百姓越来越难弄了,能不接触还是不接触的好”“就这么点工资,加什么班啊”;当面不说,背后乱说;逢人称兄道弟,讲哥们义气……针对这些不当言行,浙江省宁波市日前编印了《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收录了44条负面言论、24条负面行为,提醒党员干部注意自己的言行。(8月10日《人民日报》)

以具体的细则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若真能做到这些,官员可以时时处处习惯在规训下检视言行,而民众则可少受一些冷漠、推脱甚至粗暴,可谓善莫大焉。

不过,仅仅约束“雷”言“雷”行,杜绝不好听的话、不合适的行为,从仪态行止的细节上让官员看上去更舒服、更能为人所接受,似乎远远不够,很可能还会因此而忽略了负面言行背后的真问题。

问题的症结在于行政运行应该规范、高效,而不仅仅在于是不是堆起职业性的笑颜、是不是表现出得体的言行。官员诸多“负面言行”的背后,是既深且广的社情民意。在规范言行举止的同时,更要注重提高官员治事理政的能力,其言行不仅要符合普遍的道德标准,也要符合法律法规的约束。

不要小瞧这些看似牢骚的负面言行,每一句话语都对应着一系列现实问题。为什么说“现在老百姓越来越难弄了”?因为现在的老百姓接触信息的渠道多了,对于政策法律也多有了解,再像以往那样采用封闭封锁甚至打压的办法,已不再有效。这种试图躲闪的说法,除了权力的傲慢之外,还折射出部分官员“本领恐慌”的现实。

为什么说“就这么点工资,加什么班啊”?除了职业性的倦怠之外,其间可能还夹杂着不少单位苦乐不均、依然吃“大锅饭”的现状。至于说部分官员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可能根子仍在于意见表达渠道的不通畅、非常态。

还有“这件事领导没跟我说过,我不清楚,等领导要求了再说”,这句话看似不负责任,但了解机关运作情况的人都知道,这说的不乏实情。权力缺乏必要的分工,责任当然不好厘清。

因此,有必要在为“负面言行”设禁行线的同时,深入检视负面言行背后是否存在行政运行的失范、失序,并从制度层面力求改变。比如,官员要了解老百姓的真实诉求,改变以往居高临下的做法,真正从服务入手,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矛盾也好、问题也罢,躲是躲不过去的,只能及早妥善破解。

又如,机关单位内部也要加快改革,细化职责,明晰边界,淘汰冗员,褒奖先进。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怪话”,也能切实提高行政运行的效率。同时,也要建立正常的诉求表达机制——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一味封堵,只能造就“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不良氛围。一些单位部门,正是因为正当、正常批评的缺失,才导致“雷语”“怪话”的出现。

有关方面不妨将这约束“负面言行”的努力,理解为公务人员自我纠偏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既消除“负面言行”,更铲除滋生“负面言行”的土壤。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干部 负面言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