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玉泉寺成破庙的文物保护之殇

2016年08月11日 13:58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公元1439年,明代大太监王振在自己老家修了一处家庙,就是今天河北张家口蔚县的玉泉寺。玉泉寺2013年入选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直到现在玉泉寺仍然是一座“破庙”,随时面临倒塌风险,一旦墙体坍塌,珍贵壁画也将荡然无存。为何一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得不到有效保护?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称,因该县文物多,财政紧张等原因,存在资金不到位等问题。目前短期内对玉泉寺大修无望,只能暂时把屋顶破洞堵上,让珍贵壁画不被雨淋。(8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全国重点保护的文物却是“一片破败之象”,不被保护的原因在于“文物太多,财政紧张”等客观原因。这些假以技术、资金、人员等理由并不鲜见,也成为文物保护领域的标准配置。全国文物破败和损坏的严重程度,几乎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很多文物没有毁于战火和灾难,却毁于城市拆迁和经济建设之中。而更多的文物,则像玉泉寺一样,即便有全国文保之名却毫无保护之实,一句“财政紧张”就足以让其有毁于雨水之虞。

据统计,《文物保护法》实施近30年来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全国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总量766722处,但与之相对应的全国文物执法人员不足1万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状况不容乐观,其中保存状况较差的占17.77%,保存状况差的占8.43%,二者相加超过总数的1/4。至于那些古村落、古建筑数量的减少速度,比预计还要更加严重。我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整体水平,与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地位还不相称,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不遗余力保护的强烈意识,没有不计代价的保护行动,那么玉泉寺就会在和平的年代中,让珍贵的避画在雨水的冲刷下而毁坏。

在郑州桐柏南路向南穿过后河芦村,打通至长江西路,但正好有一棵300多年的皂角树在规划的路中间,因为树是村里最年长者,又是村民眼中的“村宝”,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施工队最后花了50万元给予了保护。这件事之所以被反复提及,就在于这种保护意识在当下显得如此珍贵。文物保护需要各级政府履行起主体责任,并发挥各方参与的积极性,若是主体责任者都无视自身的责任,那么文物保护孱弱的状况就始终无以改变。

从某种意义讲,玉泉寺成破庙正是当下文物保护现状的缩影,也是最亟待解决的现实短板。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参观北京后曾说,也许一百年后北京就可以成为纽约,但就算过一千年纽约也成不了北京。我们当下最缺的,其实不是文物保护所需要的经费,而是缺乏基于文化和遗产敬畏的保护意识。如果在动乱年代,文物保护都能得到很好的落实,那么在当下物质日益丰富,而公共财政又相对丰盈的情况下,“财政紧张”的托词则无疑成为责任失范的隐喻。

不可否认,对于文物保护,存在立法层面的偏软问题,但若连既有的手段都未能运用到极致,即便有了“史上最严”的法律,也可能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因而,当前最应解决的问题在于保护的态度与取向。只有让肩负保护责任的保护者,主要各级地方政府真正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只有把保护文物作为一项民生和政绩工程,并出台各种更具操作性,更加严格的考核措施,让“守望者”真正扮好最后一道关口, 给予各种文物最大化的保护,让这些珍贵而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得到传承,才不会在暴殄天物之中暴露我们的肤浅与苍白。(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玉泉寺 破庙 文物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