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奥运收藏面面观

2016年08月11日 14:43 | 作者:肖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如期到来,奥运题材纪念品的发布、销售、收藏在世界各地也逐渐进入旺季。作为收藏品市场里独具特色的类别,奥运收藏往往因为喜爱者众多、门类多元、价格合理,颇受体育迷们的钟爱,拥有独特的收藏圈子。

在此炎夏,特别甄选部分奥运收藏品,讲述以体育为主题的收藏门类和特别的收藏“赛场”。

巴西发行的奥运会纪念邮票(2015年)_副本

巴西发行的奥运会纪念邮票(2015年)

纪念邮品

邮品收藏是体育收藏品种中,最常见也最广泛的。从邮票、邮折到纪念邮资片等等,都是体育收藏品中的常见品种。

奥运邮品也是体育收藏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收藏品种之一。从发行方来说,很多国家和地区为了纪念奥运会开幕,都会发行相关邮品。2016年8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1套2枚,全套邮票面值2.70元,由张强、胡曦设计,北京邮票厂印制。邮票图案内容选取女子排球和男子接力两个运动项目,色彩采用中国国旗和巴西国旗色系,设计手法富有现代感。

此前,从2015年3月起,巴西邮政总局和里约奥运会组委会就开始联合发行里约奥运会纪念邮票。据了解,首套邮票共有10枚、共20枚邮票,涉及篮球、橄榄球、举重、赛艇、水球、射箭、自行车、羽毛球和拳击,以及残奥会的田径等项目,邮票的设计者是巴西平面设计和插画师若泽·卡洛斯·布拉加。

此后,在里约奥组委和巴西邮政总局联合发行的第三套、也是最后一套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纪念邮票中,吉祥物维尼修斯和汤姆的邮票成为一大亮点。与之前2套各有10张运动项目邮票不同,第三套共有11张运动项目邮票,分别是奥运项目的网球、帆船、柔道、现代五项、沙滩排球、体操、田径、射击、马术、曲棍球,以及残奥项目的游泳。而加上此前2套的20张运动项目邮票,此次奥运纪念邮票共有31张运动项目邮票,这代表着本届奥运会是第31届奥运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套邮票中,特别包括奥运吉祥物维尼修斯和残奥吉祥物汤姆的各2张邮票,是历届奥运会和残奥会中首个印有盲文的纪念邮票,颇具收藏价值。

纪念币章

作为特殊的收藏品,奥运会纪念币章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既是推广奥运精神的重要物质载体,也具有特殊的意义。

一般而言,由于各种限制,奥运收藏品的最初实际面值并不高,但由于纪念币章材质昂贵,因奥运而发行的纪念币、纪念章等,则往往价格略高于其他体育藏品。从材质而言,奥运纪念币章也分为金银纪念币章以及普通纪念币章等,以贵金属为材料的奥运会纪念币章因材料价值高、发行量少,成为体育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纪念币、纪念章的分类而言,纪念币一般是指由中央银行发行的、用以纪念重大事件的法定货币。而纪念章则是具有纪念意义的章类物品总称,发行部门并不确定,其主要是具有纪念意义,分为徽章、装饰纪念章和和收藏纪念章等门类。一般而言,两者最显著的区别是,与纪念章相比,纪念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具有面值,并限量发行。

目前,据了解,2016年里约奥运会巴西中央银行发行了36枚纪念币,包括4枚金币、16枚银币和16枚普通金属纪念币。其中金币发行5000套,银币发行2.5万套,普通纪念币则达到2000万套。

奥运纪念钞

面值为10元、主色调为蓝绿色的北京奥运纪念钞,一直是当今奥运收藏市场上的“龙头”。2008年,为纪念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成功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10元面值奥运会纪念钞,成为北京奥运相关纪念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当年发行的奥运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其上方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图案,背景为天坛图案。纪念钞背面主景图案为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运动员群像图案及“2008”字样。主景图案下方为年号“2008”及行长印章。

无独有偶,俄罗斯中央银行为纪念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即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发行了奥运纪念钞,这是世界上第二枚奥运纪念钞,也是俄罗斯第一枚奥运纪念钞。该纪念钞以蓝色为主色调,纸币图案设计为竖版,纪念钞的正面为滑雪板运动员造型,背面为奥运场馆和幻想的火鸟。

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奥运纪念钞是国家正式发行的货币,因此,对于收藏市场内的奥运纪念钞交易而言,目前仍存在一些争议。

一九六○年第十七届罗马奥运会奖牌

一九六○年第十七届罗马奥运会奖牌

奖牌收藏

作为奥运收藏类型中最为珍贵的藏品,“奖牌”无疑是收藏家们求之难得的特色藏品之一。由于奥运奖牌往往具有特殊意义、代表着运动员的荣誉,因此,其是体育收藏品市场中,最为难得的,也令收藏家们趋之若鹜。

一般而言,传统意义上的“奥运奖牌”是指收藏者熟悉的金银铜牌。但除此以外,国际奥委会向每一位正式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颁发“参与奖牌”。这类奖牌虽不是竞技场上的代表,但由于颇有纪念意义,因此,也成为收藏者最为钟爱的收藏,颇受体育迷们的喜爱。

一八九六年首届雅典奥运会海报

一八九六年首届雅典奥运会海报

一九四八年伦敦奥运会海报

一九四八年伦敦奥运会海报

一九五六年墨尔本奥运会海报

一九五六年墨尔本奥运会海报

二○○○年悉尼奥运会海报

二○○○年悉尼奥运会海报

二○○八年北京奥运会海报

二○○八年北京奥运会海报

海报收藏

与凝固艺术的电影海报相比,凝固体育记忆的奥运海报宣传画,却因其设计感强、数量少,而为收藏者喜闻乐见。

作为独特的公共艺术形式,奥运海报宣传画往往出自名家之手,每幅作品都具有其独特艺术风格,其精彩纷呈又颇有代表性,成为阐释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历程的图像代表,也呈现着全球数十个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自然人文风貌。

对于收藏者而言,奥运海报宣传画艺术风格明显,特征突出,存世量较少,又保存

难度颇低,是优良的收藏品种。

徽章收藏

每到奥运会,收藏者们最为钟爱的活动莫过于交换徽章。与其他奥运收藏品相比,徽章价格不高,但易保存、浓缩历史、发行量大、收藏者人数众多,深受收藏者青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特色、有故事的奥运徽章,收藏者往往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只换不卖”,因此,限量版的奥运徽章有时非常难寻,在徽章交换圈子里经常可以获得更多关注的目光。

奥运徽章的发行者往往多种多样,不仅有官方发行的奥运特许徽章,也有各类赞助商将带有自己商标和五环标识的图案印在纪念章上免费送给商业伙伴或者消费者。因此,许多奥运徽章收藏者趁奥运会之机,在奥运村、地铁口、徽章交换中心等处摆摊设点,寻求交换收集奥运徽章,这也使得奥运收藏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成为独特的风景。早期发行量较小、设计美观的奥运徽章,是这个收藏领域的翘楚。

门票及签名收藏

与其他种类相比,奥运会的门票收藏以及体育名人签名收藏,是奥运收藏中的常见品种。从门票角度而言,开闭幕式的门票和单项重点赛事的比赛套票,以及相关体育赛事期间的请柬也逐渐流入收藏市场,成为奥运收藏的特色。

与此同时,不同体育名人的签名物品也会因各具特色有所不同,收藏者的判断也不一致,因此,对于门槛较低的门票及签名收藏而言,注意鉴别真伪是非常必要的。

吉祥物收藏

奥运会吉祥物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具有代表意义的纪念形象。东道国为祝愿奥运会成功举办,一般会选定一种具有本国或本地区特色的动物或卡通形象作为吉祥物。

吉祥物设计往往形象生动、欢快喜庆,属于奥林匹克徽记之一,因此其设计必须由奥运会组委会提交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批准。

奥运会期间,以吉祥物图案制成的各种玩具成为最受喜爱的纪念品,颇具纪念价值和艺术特色,成为收藏家的钟爱之物。

另类收藏

此外,奥运会举办期间出版的各种专题报刊、套报、号外、期刊也是体育收藏的热门选项。早年出版且印有珍贵图片的报刊、画册等,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升值。

在网络上,对一些热衷于收藏可乐罐的藏友来说,奥运会的开幕同样令人兴奋。纪念版奥运可乐罐的收藏也是奥运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而言,奥运赞助商往往会根据自身情况适量发行纪念品,以求推广产品。但由于受众广泛,得来容易,其也逐步为市场所接受,成为新的收藏门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奥运收藏 邮品收藏 邮票 邮折 纪念邮资片 体育收藏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