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暂住证“十一”后升级为居住证

2016年08月11日 16:29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三项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根据今天正式发布的《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地来京人员可以将“暂住证”升级为“居住证”,从以往被“管理”转变为可以享受到多方位的服务。

申领条件

居京半年符合三项条件之一

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来京人员,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三项条件之一的,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所谓“在京有稳定就业”,是指未来可能在本市就业6个月以上;“在京有稳定住所”,是指拥有未来可以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住所;“在京连续就读”,是指在本市中、小学取得学籍的就读以及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取得学籍并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就读。

居住时间证明包括来京人员的暂住登记信息、尚在有效期内的《暂住证》等能够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住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科研机构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证明材料的具体要求,将由市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后向社会公布。

申领程序

受理申请15天内能领居住证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东城、西城、朝阳等区的多个派出所,咨询居住证相关事宜。多位户籍大厅或流动人口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基层派出所还没有接到相关政策、办理流程,窗口人员也还没有接受相关培训。记者获悉,此前办理暂住证时,电脑系统只需要使用公安内部网络即可,但在今后办理居住证时,需要和其他政务部门联网,获取相应的数据支持。居住证会有相应的使用期限,办理过程比暂住证复杂。

根据市政府令,《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将在今年10月1日起实施。有一些基层人员表示,从现在硬件和软件设备的完成情况上看,若要保证10月1日就能受理材料,还需要加快进度,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做大量工作。

根据规定,从受理当天算起,15天内申请人能领到《北京市居住证》。如果不符合条件的,将由区公安机关通过受理申请的派出所或区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因法定原因需要延长时限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0日。

公安派出所或者由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需要当场受理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居住证申请材料。这些材料将汇集到区公安机关,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司法行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教育等行政部门分别审核无误,方可颁发居住证。

享受权利

可参加社保可使用房积金

和管理意义更浓烈的暂住证相比,“居住证”中享受服务的意味更强。根据规定,《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非京籍常住人口在领取居住证以后,符合本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就可以参与其中。

北京居住证的持证人可以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

而在国家规定的7项便利中,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等5项均已经落实。而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北京也在推进。

北京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创造条件,扩大非京籍常住人口,也就是未来的居住证持证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比如,老年人持证可以免费逛公园、免费乘坐公交车,遇到紧急特殊困难的人员可以享有临时救助等服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居住 服务 证明 暂住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