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韩美林感谢指责

2016年08月11日 17:01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韩美林是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天才造型艺术家,在绘画、书法等多个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他的艺术风格独到,个性特征鲜明,2015年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是中国美术界得此殊荣的第一人。

20世纪80年代,美术家韩美林画的小型动物国画风靡一时,颇受欢迎,好评如潮。可是,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指责”他:“韩美林只会画豆腐干式的画。”韩美林听到后并没有生气,反而痛下决心,立刻转向大型画作与雕塑的创作,再也不画以往类似的画。很快,他就创作出了巨幅绘画和巨型雕塑。正当他为自己取得的成功而兴奋时,又有人“指责”他:“韩美林只会画画,不会写字不懂书法。”韩美林听到后仍没有生气,而是潜心书法创作。不久,他的书法也进入新的境界。

有记者问:“是什么力量促使您的艺术生命如此旺盛?”韩美林笑着说:“是别人的指责。别人指责我时,我不把它当作羞辱,而是当作前进的动力。这就好像我站在艺术的十字路口,不知向哪里发展,正是指责我的人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我感谢那些指责我的人,正是他们的指责,我才会有今天的收获。”

他人的指责是把双刃剑,能把人推下地狱,也能把人送上天堂,最终结局如何,关键还要看自身的修为。尽管他已经是功成名就的美术大家,但并没有像旁人一样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荣誉和名声——而把别人的指责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看作一笔鞭策自己的珍贵馈赠,正是由于韩美林的清醒和真诚,他的艺术生命才如此旺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美林感谢指责 韩美林

更多

更多